望城举办文旅创客大赛 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2017-11-14 21:55:0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玉锋]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14日讯(记者 卢小伟 实习生 曾照利 彭丽霞)锦绣潇湘,创意望城。11月13日至15日,“2017年度锦绣潇湘SMART文旅创客大赛暨乡创峰会”在长沙市望城区举行,14日上午,来自乡创领域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商界精英、媒体记者等约300人参加了活动开幕式和主旨论坛。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陈献春,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智勇,长沙市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易冒,望城区委书记孔玉成等出席了活动。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长沙市人民政府指导,长沙市旅游局、望城区人民政府主办。

目前,乡村旅游已成为多项国家战略的聚焦点和支撑点,发展乡村旅游、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呼唤文旅创客。省旅发委主任陈献春在致辞中指出,乡村旅游创客是具有创新发展理念、运用互联网思维破除思维定势、创造乡村美好生活的开创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旅游创客大有可为。

陈献春说,今年以来,我省举办了移动互联网乡村旅游创客大会、湖南省乡村旅游创客座谈会、湖南第八届旅游产业博览会等系列创客活动,目的在于育人、强企和增加旅游新投资新供给。庞大的旅游市场需求是“流动的消费”经济形态,以文创为引领,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需求叠加”融合创新,可以激发庞大的需求潜力。

据了解,2017年度锦绣潇湘SMART文旅创客大赛暨乡创峰会,以“文旅创客大赛+乡创峰会+项目招商落地”的形式举办。文创大赛于9月启动,大赛以望城区范围内的湘江古镇群为创作原地,面向全国征集了文旅创客项目52个,通过专家评审和网络投票评选出了前十名。

“通过举办创客大赛,希望文创人才能够进入望城湘江古镇群,创客的项目能在望城落地执行,形成湖南乡村文旅创客基地。通过年轻人的参与,给予他们资金、政策支持,希望美好的乡村资源能找到一个激活点,吸引更多的创客和游客来望城。”望城区副区长苏敏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远近文创负责人张冰是内蒙古人,第一眼就被湘江古镇群的独特魅力所吸引,她带领团队设计的文创项目入选了前十名。“我们想通过设计思维、体验营造、文化觉察与社区构建等专业方法,带来中国传统美学的创新转化与乡村社区的活化。”张冰告诉记者。

古镇发展如何创新?如何孵化乡村文创优质内容?在主旨论坛上,近二十位乡创行业领先者与实践者,针对文创激发乡村活力、乡村旅游产品创新实践及湘江古镇群乡创发展内容进行探索。与会嘉宾及创客还前往湘江古镇群及乡村创客示范基地进行实地参观考察,进一步探索文旅创新融合之路。

另外,本次活动还将在11月15日举办乡创论坛暨文旅创客大赛颁奖典礼。届时,十强获奖团队将集体亮相,望城区乡村旅游创客中心招商签约仪式也将举行。

据悉,望城区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近年来坚持改革创新,把区域内湘江古镇群、黑麋峰森林公园、光明大观园和团山湖雷锋主题文化公园的“一群三园”片区作为全域旅游主体功能区,通过实施“名望、民望、民旺”三大建设工程,走出了一条具有望城特色的全域旅游发展之路。

【新闻多一点】

十强获奖名单:《小童匠》、《杭州画·乡院精品民宿》、《三生糯古法米酒》、《远近》、《铜官X扪岱交互空间》、《自然客自然教育》、《漆陶坊大漆茶具》、《一盒故乡》、《昔酉》、《花瑶文化创意产业+旅游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