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向前:美了乡村 富了乡亲

2017-11-15 16:48:58 [责编:康蒙]
字体:【

【学习十九大·湖南旅游工作巡礼】衡阳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推扶贫攻坚

衡阳市旅游外侨民宗局局长 向前

衡阳著名旅游景点——南天门

衡阳著名旅游景点——石鼓书院

扶贫攻坚是一项政治任务。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美了乡村、富了乡亲,是最好的扶贫手段。近三年,衡阳市在推进“旅游+扶贫”融合发展上,呈现出领导重视、措施得力、成效明显的发展态势。

提高政治站位,把扶贫列入旅游发展工作的重要内容

近三年,衡阳各级旅游部门高度重视旅游扶贫工作,将旅游产业扶贫列入旅游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务实举措加以推进。

一是完善机制,定人定责抓扶贫。衡阳全市各级旅游(补短)部门均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旅游产业发展的副职牵头抓,扶贫工作队队长驻点具体抓的旅游扶贫工作机制。各县市区共出台乡村旅游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10余项。对照旅游扶贫考核年度工作目标,拉单挂账,细化工作措施,每月开展工作督查和汇报,确保旅游扶贫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科学规划,立足长远抓扶贫。将发展乡村旅游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对列入省市扶贫的村(镇)、又较为符合发展乡村旅游的,制定了近30个旅游发展规划,立足乡村特色旅游资源,将规划项目化;建好乡村旅游项目,带动当地经济稳定增长。

三是加大投入,完善设施促发展。道路不通畅是制约乡村旅游发展和村民增收致富的关键瓶颈。近三年来,衡阳全市各级筹措投入近3亿元,新修、改扩建旅游道路、乡村公路500余公里,各乡村旅游景区(点)基本实现了二级公路的通达标准。支持新修、改扩建乡村旅游服务区(点)、乡村农家乐200余个,有效带动了一批村民增收致富。

立足特色资源,把乡村旅游做旺做强

近三年、特别是2016年衡阳市提出实施全域旅游建设旅游强市战略以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是全市各级的一个重大举措,也有效带动了一大批村民脱贫致富。

一是抓招商,建好乡村旅游项目。在市、县两级的帮助指导下,对照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全市各旅游资源较好的乡村,共招商引进旅游项目100余个。特别是2017年全市举办的特色小镇项目对接会,签约14个项目,10个项目达成投资意向。近三年,衡阳乡村旅游项目投资超过50亿元。衡东县洣江生态观光园、华夏湘江国际农业产业示范园、衡阳县红灿园生态农庄、石鼓区“香樟苑生态农业休闲园”、“潇湘合创玫瑰园”、珠晖区双水湾观光农业生态园、常宁市罗桥樱花园等一大批旅游发展项目受到投资商青睐,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二是办节会,卖好乡村旅游产品。近三年,全市共举办各类乡村旅游节会超过30场次,每场次节会吸引游客都在10万人次以上、部分节会甚至接待游客突破100万人次。一大批乡村农副产品备受市民和广大游客的热捧。如祁东黄花菜、衡东黄贡椒、衡阳县湘莲、珠晖的“吉萝卜”、常宁香油茶等更是受到广东等外省市游客的好评,累计为村民增收达3亿元。

三是树品牌,做旺乡村旅游品牌。通过近三年的努力,衡阳乡村旅游培育了一些品牌,如宝盖镇银杏公园,珠晖区茶山坳镇、西江瑶寨风景旅游区、雨母山镇百万花海等旅游景区点,受到全市人民的高度评价,也得到了广东、贵州、长沙、郴州等省内外有客的肯定。衡南县岐山森林公园创建国家森林公园通过国家林业局评审成,蒸湘区雨母山景区被评为全国人文生态旅游基地,珠晖区茶山坳镇入选276个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名单。

着眼增收脱贫,提升乡村旅游的扶贫造血供血功能

实施旅游产业扶贫,落脚点在村民增收脱贫上,必须要以实际举措帮助村民提高收入。

一是培养人才,力争一人带一户脱贫。近三年,全市各级旅游(补短)部门共组织导游、酒店服务等各类技能培训活动50余场次,培训涉旅技能乡村人员2000余名。2017年秋季,选送30名贫困家庭学生赴广东旅游学院学习,力争通过培养一名有一定技能的旅游人才,带动一户贫困家庭长期稳定脱贫。

二是提供就业,力争有稳定收入脱贫。近三年,全市旅游部门给予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和奖励,广泛动员各景区(点)、旅游酒店、各在建旅游项目、旅行社和农家乐等涉旅企业(单位),力所能及的接收贫困家庭人员就业,累计为贫困人员解决就业岗位近2000个,实现工资收入近50亿元。

三是提供市场,力争农产品走俏脱贫。我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完善乡村旅游道路,加快乡村旅游项目建设,举办乡村旅游节会,吸引市民和广大游客往乡村跑、进农户家,为广大农户提供“买家”,使农产品在家门口走俏,受到了市民、游客和贫困户的一致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