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黄石寨索道开放运行20年

2017-11-21 09:44:31 [责编:黄煌]
字体:【

张家界第一条旅游客运索道——黄石寨索道日前迎来了它20周岁的生日。20年来,黄石寨索道在峰林间往返梭,安全运行近6万小时,接待游客近两千万人次,实现了安全、质量、效益多赢的旅游接待目标,被中国索道协会评为“全国十佳索道”、 “全国客运索道企业文化先进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并荣膺国家最高客运索道企业安全服务质量5S标准。

1997年11月15日,张家界第一条旅游观光索道在著名的黄石寨景区诞生,索道的建成不仅填补了张家界没有观光索道的历史,同时还成为当时国内唯一一条往复式索道。最起初的索道仅6个轿厢,3个轿厢连成一组,游客可站立在轿厢中欣赏窗外的风景,每一组轿厢可运行49人,索道每小时的运力只有900人。黄石寨索道投入运行后,不仅为中外游客游览黄石寨景区摘星台、雾海金龟、天书宝匣、天桥遗墩、猴帅点兵等世界自然遗产峰林景观提供了便捷通道,而且为张家界旅游快速发展注入了活力。到1998年,黄石寨索道带来的经济效益大幅攀升,当年营业收入突破千万元。

随着张家界旅游的迅速发展,旅游接待量的大幅上扬,黄石寨索道现有的接待压力已远远不能满足游客接待所需。2009年,黄石寨索道公司投资近亿元对索道进行提质升级改造,并于2010年5月8日新装营业。新改造的黄石寨索道采用国际最新索道技术,轿厢增加至35个,每小时运力提高到2400人,而且运行安全、舒适、平稳,深受海内外游客的青睐。

近年来,黄石寨客运索道公司总经理张嘉元介绍,围绕武陵源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建设目标,未来将借助黄石寨景区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逐步发展慢旅游、休闲健身旅游、体育竞技旅游等系列旅游产品,营造新的旅游增长极。

(武陵源区旅游和外事侨务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