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志清:引领自驾旅游创新创业新潮流

2017-11-25 22:32: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志清] [责编:沈礼]
字体:【

红辣椒自驾创业平台发布

红辣椒登陆湖南股交所标准版

中国自驾游惠民服务平台启动。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对于旅游行业来说,创新发展体现在旅游业态上,就是承先启后、不断创新、与时俱进的发展过程。把握引领旅游发展的新常态,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让旅游业态超越传统单一的观光模式,使其有新突破、新发展,并保持可持续的稳定增长态势,以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旅游消费需求,发展旅游新业态是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红辣椒将积极顺应全域旅游、自助游、自驾游趋势的时代要求,坚持开放合作、创新引领,以“自驾游+”、“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加双创”模式,深耕自驾游行业,打造旅游新业态的示范工程和品牌项目,我们陆续推出红辣椒自驾游护照以及红辣椒自驾服务平台。

一、转型升级,发力旅游新业态

国家“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加快发展自驾车旅居车旅游。建设一批公共服务完善的自驾车旅居车旅游线路和旅游目的地,培育连锁品牌企业,增强旅居车产品设计制造与技术保障能力,形成网络化的营地服务和比较完整的自驾车旅居车旅游产业链。”红辣椒围绕市场的发展和消费需求,着力解决自驾游过程中的“景区门票贵、满意吃住难、放心租车难、深度旅游不够、旅游交友不易”五大痛点,以护照为抓手,以平台为工具,通过合理分配机制,构建开放的自驾游+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合伙创业的综合性平台,服务自驾出游和产业发展,共同创建自驾旅游新时代。自2014年至2016年红辣椒累计发行20万本自驾游护照,专属自驾平台也于今年正式上线,用户可以查询、预定、支付、点评与红辣椒签约的景区门票、酒店、餐饮、租车和导游。

二、创新驱动,发展旅游众创空间

国家“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加快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打造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公共平台,发挥其对自主创新创业的孵化作用。”红辣椒立足长沙市旅游协会,掌握着长沙市青年创业者商会资源和广大会员资源。红辣椒以双加双创思路,建设了面积为1000平方米的我省首家旅游企业建立的众创空间——红辣椒众创空间。红辣椒众创空间通过“基础服务+商业模式+资本市场”系统服务模式,打造综合创业生态体系,构建全周期创业服务平台,为创业者提供办公场地共享、创业经验交流、创业大讲堂培训、创业项目路演、创业资源对接等一站式创业服务,为创业者提供学习平台、交流平台、融资平台、宣传平台、荣誉平台。众创空间从设立至今,举办了一系列有影响力、有创新性的活动。“十三五”期间,红辣椒将重点打造“135”工程,即重点培育和打造1家上市公司、3家新三板企业,500家区域股交所挂牌企业。

三、旅游扶贫,实施“百千万创业工程”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扶贫济困也是我们旅游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红辣椒坚持以自驾游护照为抓手,以平台佣金为核心收入来源,以活动策划为营销工具,通过对贫困地区合伙人的培训支撑、平台支持、当地广告投放等多种途径,将他们打造为自驾专家、资源整合专家和活动专家,同时以本地人提供当地自驾服务为核心吸引力,将百万级的会员引流到贫困地区自驾旅游,推动旅游脱贫致富。今年红辣椒联合长沙市旅游协会、长沙市青年创业者商会创办了“中国红辣椒自驾创业平台发布会——暨小微企业迎接自驾风口财富峰会”,正式启动了面向全国招募合伙人的“百千万创业工程”,实现共赢共享共创,共同奔向全面小康的伟大目标。

新时代下,旅游正日益成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渠道。我们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按照旅游强省必先强企的理念,以融合创新的思维、开放合作的视野,着力打造“湘”字号品牌旅游上市企业,引领自驾旅游创新创业新潮流。

(作者:杨志清 系湖南省红辣椒旅游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