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阳湖湿地公园引成群鸟类驻足栖息

2017-11-29 20:18:12 [来源: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责编:沈礼]
字体:【

近日,石门仙阳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在湖区巡护时发现湿地公园内有成群结队的国际濒危动物、野生鸟类在此栖息,场面十分壮观。这些鸟类有的在湿地内悠闲地散步觅食,有的一字排开站立栖息,有的在空中盘旋飞舞,展现无限生机。

经专家确认,在仙阳湖内栖息的众多鸟类中,有23只是“鸟中大熊猫”中华秋沙鸭。中华秋沙鸭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鸟类大熊猫”之称,是中国特产稀有鸟类,属于越冬的冬候鸟,每年的11月底到12月初,它们便来到南方越冬,待到次年的三月份天气回暖便又迁往东北繁殖地,中华秋沙鸭对生活环境的要求非常严格,尤其对水质变化比较敏感,只挑无污染的林区溪流“居住”,它们的生存与否及数量变化,是河湖环境质量的明确标示。野生鸟类结群栖息,反映了仙阳湖湿地公园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当天下午,湿地公园科研监测员在湖区监测点寻觅中华秋沙鸭的踪迹,监测人员用望远镜探视水面,游弋水面的秋沙鸭瞬间惊起,或两两成对,或三五成群,欢快的飞翔,形成一幅幅和谐大自然的美丽画卷。在仙阳湖还是首次发现这样多的中华秋沙鸭种群,除了中华秋沙鸭,还观测到了绿头鸭、灰翅鸭等散布在湖区边缘,非常难得。

(石门县全域旅游发展中心 供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