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桃花源到南津古渡 湖南旅游引领“厕所革命”

2017-11-30 15:35:3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桃源山厕所外观

桃花源厕所

南津古渡旅游厕所

夹山旅游厕所

山水演艺——放牛 (图片由省旅发委提供)

■文丨杨仕凡 陈跃辉

旅行,不止于眼前的山河,还有身心的体验。

山河之外,细节暖心。譬如“厕所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说,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在湖南省旅游工作会上,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陈献春要求全面动员、全域推进厕所革命,让厕所革命深入城乡,推向全域和全社会,促进全省精神文明建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敢为人先的湖南人,再一次站在了前列。11月19日“世界厕所日”,因为“突破常规大胆创新,克隆‘五星厕所’”,湖南获得由国家旅游局颁发的“厕所革命突出成果奖”。

厕所本应成为靓丽风景的一部分。本期,省旅发委为您推荐湖湘五大贴心旅游地。

桃花源:最仙隐的人文厕所

“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自陶渊明笔下《桃花源记》问世,千百年来,人们总惦念着这处隐匿之地。

在常德东北桃仙岭景区,鸡鸣峪等峡谷两端豁然开朗,宛若阴阳两界交通之处,也是桃花源入口。其内秀美田园两百多公顷,而出口入口均仅三四十公尺。李白在《奉饯十七翁二十四翁寻桃花源序》中记评:“三十六洞,别为一天”。

桃花源属“江南古陆”,历经五次造山运动,升降交替,自然妙造,胜迹天成。这里,山美,有千年古松、万竿翠竹;水美,有幽涧呜泉、碧湖波光;路美,有小桥流水,古道斜阳;建筑美,观阁争奇、亭轩比幽;历史美,文星集贤、僧道留踪;亦有神话美,灵龟钻井,陈碧劈洞……

春季时节的桃花源,丝雨迷蒙,烟云舒卷,各路花仙荟萃,香风馥雨中唯桃花流水称胜。“春来遍是桃花水,不辨仙源何处寻。”唐代诗人王维《桃源行》中的描绘,仍为今日桃花胜状真实写照。

世外桃源,仙隐之地。“隐”是桃花源的属性,也是桃花源的风格。这一风格也延续在厕所上。

桃花源的厕所选置隐蔽又便于到达,外观为仿古建筑,内部装饰极具文化性。厕所间距不超过15分钟行程,80%以上的厕所设有残疾人无障碍洗手间,秦谷、五柳小镇、太极广场等5座厕所建有家庭卫生间,主游客中心厕所还设有开水间。在这些细节处,桃花源的人文关怀隐蔽的传达。

夹山:最禅意的旅游厕所

“猿抱子归青嶂岭,鸟衔花落碧岩泉。”

在日本茶道场合,常会见到这幅挂轴。论其渊源,却是出自中国湖南夹山。

唐代高僧善会在夹山主持参禅,悟出了“茶禅一味”。宋代高僧圆悟克勤在夹山讲经说法,由其弟子结集《碧岩录》,被称为禅门第一书。茶禅之道漂洋过海,在日本落地生根,有了现在的日本茶道。圆悟克勤手书“茶禅一味”,还存于日本奈良大德寺。

“夹山境,张家界,谓之境界。”诞生了茶禅思想的夹山,就位于湖南省石门县城东南八公里处。山上的灵泉禅院俗称夹山寺,即是善会悟道之地,距今已有1130余年,享唐、宋、元朝御修盛誉,曾长期居于澧水流域文化中心位置。

夹山群峦叠翠、万木峥嵘,空气清新、环境幽雅,森林覆盖率达95%,是天然大氧吧。浸润了茶禅祖庭的遗韵,这里也成为江南名胜,现在成为了邑郊园型森林公园。

作为“世界茶禅之源”,夹山注重茶禅文化的传承和延续,其旅游厕所的设计也不例外。古朴淡雅的外观,石头垒砌的洗手台,花格木制的窗户……每一处细节无不体现着禅意和文化性。

壶瓶山:最环保的旅游厕所

“壶瓶飞瀑布,洞口落桃花。虎港流碧水,大胜耸丹霞。”

湖南石门县西北部的壶瓶山,是湘鄂两省分界山。山顶四周高,中间低,形如壶口,故名壶瓶。其“壶瓶飞瀑”是“新潇湘八景”之一。相传清乾隆皇帝曾赋诗感慨:“壶瓶好景看不足,来生有幸再重游。”

壶瓶山旅游区是全球200个重点生态区之一、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被誉为“地球怪圈”(北纬三十度)上的“自然迷宫”,东半球上的“诺亚方舟”,古为遥望隘土司设寨固守之地。

壶瓶山珍木异草遍野,大部分属于第三纪冰川期的古植物和第三纪以前的孑遗树种,有“活化石”之称。其中,湖南花楸、石门鹅耳枥、长果秤锤树为以前没有发现的新种,被誉为“天外来客”。中外植物学家证实,壶瓶山小溪一带的珙桐是目前世界上面积最大的珙桐群落集中地。

此外,壶瓶山还有云豹、金钱豹、华南虎、黑鹿、金猫等7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猕猴、白冠长尾雉、红腹角雉以及世界现存的最大两栖动物──大鲵(娃娃鱼)等41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远看像一座古朴的茅屋,还以为是景观建筑。”到壶瓶山旅游的游客,不仅会诧异于漫山的珍禽异草,其厕所也令人印象深刻。厕所主体建设使用了木质板材,顶部搭配茅草顶,太阳能发电板实现了公厕用电自给自足,生物降解技术让污水处理环保高效。

“我们的厕所在设计和技术方面下了功夫。”据景区负责人介绍,作为国家自然保护区,壶瓶山景区内资源和环境的保护有严格要求,为此与长沙绿力环保科技签署协议,共建环保厕所7处,厕位总数近70个,为环保性厕所建设提供了先例。

橘子洲:最人性的旅游厕所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毛泽东在《沁园春·长沙》描绘的橘子洲,至今风光依旧。

橘子洲是湘江中最大的名洲。西望岳麓山,东临长沙城,四面环水,绵延数十里,这个长洲成为了长沙的地标。

作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橘子洲的旅游设施完备,其旅游厕所尤其值得称道。景区的16座旅游厕所中,11座配备了第三卫生间,这在省内所有景区中比例和数量都是最高的。

橘子洲景区第三卫生间方便上锁,私密性强,坐便器有一次性坐垫可供使用,而且有专人进行及时清理和消毒。其设置和建设充分考虑了残疾人如厕需求,轮椅可以在卫生间内实现转弯,需要紧急求助时可一键呼叫。

此外,第三卫生间内的婴儿护理台可以为宝宝换尿布,特殊的材质不会让宝宝感到凉。如果家人要上洗手间,还可以把婴儿放在安全座椅上。同时,不同年龄段的人群,设有不同的坐便器和洗手池,成人、儿童都可以方便地如厕。其内设置的安全抓杆方便残障人士使用,也方便子女照料失能老人。

南津古渡:最童话的旅游厕所

“遥从湖口入南津,看尽湖山与城廓。”

现位于岳阳云梦路与千亩湖旅游走廊和南津港大堤交界处的南津古渡,曾有几度繁华,岸列市肆,茶楼,饭铺,烟花青楼应运而生。

据清光绪巴陵县志载:“南津港义渡,地滨洞庭,旧有堤,数圮”。义渡船只仅限于南津港北岸至龟山一带的摆渡小木划船,以方便南北两岸往来的行人与游人,从未入官渡之列,后因战乱古渡几成废墟。

如今古渡重修,东接南湖九孔桥,西靠洞庭新城,南延圣安寺广场,北连千亩湖旅游走廊。建成后的古渡广场,将成为南湖西岸集旅游、休闲、文化、娱乐、健身于一体的综合休闲绿地。

在休闲绿地的“亲子乐园”旁边,有一座掩映在绿丛中的“风车”颇为惹眼。淡蓝色的木屋上,白色的风车与静谧的湖水相得益彰,在绿树和蓝天的映衬下,这座木屋仿佛一座童话城堡。

如果不是门口的指示牌,你根本不会想到这是一座公厕。这里的每座厕所都配备有整理间。整理间免费租给商户卖饮料、小食品等。但租户必须24小时保持所在厕所的清洁,否则将会被收回。

幕后:湖南引领厕所革命

自2015年开展厕所革命以来,我省全面深入实施《湖南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计划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3025座。截至今年10月底,湖南三年实际已经建成3169座厕所,超计划多建144座厕所,完工率占计划的104.76%

变化不仅是数据。“要全方位践行人文关怀的理念,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陈献春告诉我们,第三卫生间的建设是我省今年厕所革命的重点,确保5A景区第三卫生间全覆盖,鼓励高等级旅游景区、旅游集散中心等建设第三卫生间。

第三卫生间即“无性别卫生间”,主要是为解决部分特殊对象如厕不便问题。比如,不同性别家庭成员共同外出时,其中一人如厕无法自理,需另一家庭成员协助,传统厕所仅有男女之分,会产生如厕选择上的尴尬。第三卫生间提供了一个单独的第三空间,不仅能为使用者提供良好隐私环境,其内部设计还充分考虑到婴幼儿、行动不便者等群体具体需求,配有多功能台、安全座椅、安全抓杆等设备,有效解决了该群体外出如厕不便问题。

“未来还将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2600座左右。”陈献春介绍,从2018年到2020年,在全省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乡村旅游点、旅游服务场所等地将进一步提高厕所覆盖率,在高等级旅游景区、旅游集散中心实现第三卫生间全覆盖,力争全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走在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