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往北1小时,这里的冬天有你想要的美景和暖意

2017-12-04 12:53:05 [责编:康蒙]
字体:【

天华山美景

多彩天华山

蛤蟆石

天华塔全景

万年松

华声在线12月4日讯(通讯员 朱筱玮)南方的冬天,时常与阴风冷雨相伴,乌云笼罩头顶,寒气包裹周身,干不了的天气,干不了的衣物,人的心情也是郁郁的。

难道冬天就这样一直缩着手脚和脖子?与其被困在忙碌、臃肿的城市里,不如去一个开阔舒适的地方——长沙以北、青山铺镇天华山,寻找冬天的美景和暖意。12月23日,天华山景区就将正式对外开园,冬天又多了个好去处。离开园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不如让我们带着你先睹为快吧。

天然绿色调温箱,冬天所有的美意都在这里

天华山位于长沙县北部青山铺境内,从长沙乘车经 107 国道、京珠高速,约半小时便可到达天华山脚下。天华山的名字从哪里来?原来,古人游历群山到此,看到此地有物之光华,天之宝气,于是取“天华”二字作为山名,史称天华山。

天华山山脉呈南北走向,周长约12公里,主峰海拔274.1米,立于山顶可远眺洞庭湖和长沙城。山上怪石嵯峨,林壑幽深,紫气东来,美不胜收。 登山远眺,山峦起伏,田肥地茂,村舍房屋,掩映在青山绿水之中。

值得注意的是,天华山林中空气含菌、含尘量少,就像一座巨大的绿色调温箱,具有较好的森林疗养功能,这也是历朝历代文人来此游历和隐居的一个重要原因。大自然真是慷慨,冬天所有的美意,都集中在这里了。

天华山景色遍地,集天地之精华的要数“天华八景”,即天华塔、万年松、观音岩、蛤蟆石、响鼓石、虎啸龙吟石刻、自来泉和望麓台。每一景,都是有故事的景物,都挥洒着不一样的冬日美意。

冬韵,藏在天华山的青松鸣泉里

万年松

万年松生长在两块石头的夹缝之中,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古杆虬枝,苍翠欲滴,风霜雨雪,傲气凛然。

万年松具有阳刚之美,枝干弯曲内含,显出龙探青山之状,古铜色的树杆见证着数千年的沧桑历史,蔚为壮观的树冠形成了南方松树少有的独特风貌,它是青山铺人心目中的吉祥树,拥有常青不老的传奇。

1961 年 4 月刘少奇主席在天华山考察山林时曾在此树下小憩,他就指着万年松嘱咐随行的大队干部说:“山林破坏这么严重,唯有这棵万年松完好无损,这说明群众还是懂得敬畏自然的,你们一定要好好保护这棵常青树,不要让它受到破坏。”

自来泉

泉水根据水流状况的不同,可以分为间歇泉和常流泉。天华山上的自来泉属于常流泉,从石缝中自然流出涓涓细流,永不枯竭。自古就为天华寺内僧人饮水之源,山僧正初曾为自来泉题一诗云“磊落层层生玉液,流来香馥助除婀。源头活水明如镜,遍地清凉翕也多。

自来泉冬暖夏凉,甘甜可口,煮沸沏茶,清香怡神,具有益五脏、清肺胃、生津止渴、养阴利尿之功效。此外,常饮此泉,还可美容养颜、抗衰老、延年益寿。

冬意,写在天华山的神奇石头上

虎啸龙吟

天华山可供观赏的奇石特别多,循着天华山东侧山坳一条羊肠小道往里走,就会看到从一陡坎中伸出一横石,石上题刻“虎啸华山”,顾名思义,有老虎长啸于天华山。

在“虎啸”石不远处,还有一块“龙吟”石,其上绿藓重重,“龙吟”字迹清晰,所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虎啸而谷风冽,龙兴而致云气。”虎啸龙吟石刻,更是彰显出天华山独特的人间仙境之美。

蛤蟆石

眼前的这块石头,恰似一只栩栩如生、蓄势待发的大蛤蟆。由于天华山属于亚热带次森林地貌,雨水充沛,土地湿润。适合于蛤蟆的栖息、繁衍。夏天,夜幕降临,山上山下,莹虫飞舞,流光闪耀,蛙声阵阵,此起彼伏。呈现着一幅美景良宵、让人流连忘返的真实画卷。

冬情,映在天华山的古寺宝塔中

天华塔:

据天华村志记载,天华古寺正殿前曾有一个大水潭,现被水库淹没。潭水清如明镜,深不见底,常年有清泉溢出。大凡称潭之处多为龙穴,相传该水潭有地下暗河连通南海。

一日南海龙太子顺流游玩至天华山,遂栖居潭中,寺僧汲水时常见潭中有龙影潜游。每遇雷雨天气,潭中发出似龙吟的轰鸣之声,故先人在南面山坡巨石之上刻“龙吟”二字,至今清晰可见。寺内高僧为护住龙脉,保留其风水,遂在天华寺后山之巅,筑七级麻石宝塔以镇之。

1961年四月,刘少奇主席在天华做农村调查时,就曾在天华山八景之一的镇山塔旁留影纪念,历史留下了这一弥足珍贵的瞬间。为纪念刘少奇主席来天华农村调查 50 周年,天华人民于 2010 年筹资在原镇山塔遗址仿古重建七级麻石宝塔一尊,并更名为“天华塔”。

当然,天华山的冬日美景远不止以上这些,只有亲自去一趟,才能领略她的独特魅力。

在未来,天华山将以浓郁的人文景观和石刻文化为延伸,以独特的“刘少奇文化”为灵魂,打造出兼具乡村旅游、购物、风味农家餐饮、民宿等为一体的省内一流区域性休闲观光胜地和爱国主义党员党性基地!

还在被冷风冷雨困扰吗?还等什么,即刻驾车出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