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高度赞赏湖南语言资源保护工作

2017-12-05 09:27:2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黄煌]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4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左丹)近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息与传播部门项目专家,世界语言地图项目负责人布德博格一行5人在湖南考察调研语言资源保护工作。布德博格对湖南政府及民间为保护语言资源所做的努力予以高度赞赏,并建议用互联网手段促进语言资源保护。

布德博格先后考察了江永女书生态博物馆、长沙岳麓书院,观看了崀山峒歌、祁东渔鼓等发音人的表演,随后与湖南省语保工程专家、发音人座谈交流。湖南省语委副主任、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玉清介绍了湖南语言资源保护情况。湖南从2015年起启动语言资源保护工作,成立了湖南省语言资源保护中心,并计划用5年时间,完成全省99个方言点的调查和数据采集工作。2015年和2017年,湖南语保工程项目分别获得国家立项21项和28项,均位居全国第一。目前湖南正在积极筹建语言文化博物馆;筹划《湖南语言资源资料汇编》和《方言话湖南》等文字和音像制品制作;计划通过网站、APP、微信公众号等开放平台来展示工程成果等。

布德博格对湖南语言资源保护工作予以高度赞赏。她介绍,目前全球已知语种共6700种,其中有1720种语言使用人数不超过1万人,有2680种语言趋于濒危或面临消亡,亟待保护。亚太地区语言资源保护很重要。中国是当今世界上语言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她希望中国更多的大学和机构能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展的全球语言资源保护工作中来,促进中国的语言多样性保护工作。同时,她建议建立全国性语言资源保护网络,用互联网手段促进语言资源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