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地游“热情高涨” 今年5千中国游客登陆南极

2017-12-05 10:39:42 [来源:北京商报] [责编:黄煌]
字体:【

价格不菲的极地游正成为中国旅游业的“新宠儿”。根据国际南极旅游组织协会最新统计,极地旅游近年来在中国呈现了爆发式增长。2016年,中国游客登陆南极大陆的人数是3944人,而今年这个数字已达5000人以上。中国人对待旅游消费的观念大不一样了。

极地游价格不菲,费用从几万元到十几万元不等,部分高端游轮价格甚至在30万以上。虽然价格昂贵,但为了探索拥有新奇神秘的体验,中国游客比过去更愿意“掏钱”买经历。去年,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赴南极旅游客源地,仅次于美国。从2008年的不足100人次到2016年的3944人次,九年增长了近40倍。另一端的北极也不甘示弱。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前往北极的中国游客数量也在日益增长,其中芬兰、冰岛最受欢迎,每年到达北极点的邮轮上,有一半左右的游客都来自中国。

南北极游客的大量上升在携程得到了印证。据携程方面的统计,2016年报名极光路线的游客比2015年增长400%以上,今年增长也在100%以上。同时,前往南极旅游的订单量增长了200%以上。目前携程网站上有近百条南极线路,包括基础的南极半岛线路,进阶的南极三道线路,以及最专业的极点线路等。游客多从上海、北京、天津、杭州、成都等大城市出发。面对越来越多喜欢旅游的中产阶层和富裕人群,中国极地旅游经验也愈加丰富,服务也更加合理。

中国极地游的门槛也在逐渐降低。从过去只能与外国公司合作,到现在很多中国南极旅游组织机构开始包船,面向中国人的南极舱位更多了。此外,OTA的加入让人们在开放平台上找到极地线路,便捷性和性价比都加速了极地游在中国的发展。携程方面坦言,近两年由于中国企业大量包船,极地游价格其实是有所下降的,大概下降了10%-20%左右,这也进一步促成了中国消费者迈出奔赴极地的脚步。

随着消费水平的提升和观念的更新,参与极地旅游的游客群体从相对专业化、高端化开始向年轻化、个性化转变。鸿鹄逸游首席运营官郭明表示,过去人们认为去南北极更多的是探险,随着旅游条件的提高,像交通、安全等方面提升,人们欲望就会提升,加上周边有人去过的印象不错,口碑相传,相关宣传等因素,促使中国游客去南北极旅游人数越来越多。

游客增多也让旅游和环保的平衡成为极地游面临的新挑战。南北极是少有的未经后天破坏的生态之地,奇特的自然景观和独有的生物种类让极地成为很多人内心的“圣地”。国际南极旅游组织协会曾表示,任何形式的人类踪迹、噪音或者污染都对野生动物和生态系统有着潜在的破坏。而随着全球变暖以及游客的增多,冰川溶化、海冰消失、冰盖不减反增等现象让人担忧,也有可能会发生一些不文明现象。极地游越是火热,各旅行机构越应该冷静的看待并规范游客的出行。(肖玮 许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