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峰"扶贫"主题接上"旅游"主线 加速贫困人口脱贫出列

2017-12-07 11:19:15 [责编:黄煌]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6日讯(记者 张福芳 通讯员 王玖华 李应收)12月3日,恰逢周末,双峰县锁石镇百亩菊花基地上不少游客或赏花、或拍照,周边小孩追逐嬉戏,热闹不已。“锁石以花为媒,春有油菜、夏有荷花、秋有油葵、冬有菊花,一年四季,花开不断。”双峰县文体广新局局长肖卫平告诉记者,像锁石镇这么打造特色旅游产业扶贫项目的,双峰县共有15个乡镇参与,开发出了21个旅游项目和10条黄金旅游线路,近年有8万贫困人口因此搭上旅游扶贫“幸福快车”。

近年来,双峰县紧扣“扶贫”主题和“旅游”主线,精心编制《双峰县“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推动曾国藩故居、荷叶特色小镇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引进21家旅游投资商安营扎寨。目前,洪山殿镇户外拓展生态旅游体验基地、甘棠镇上河神农农业综合体项目分别开工建设;招通休闲农庄、鑫和生态农庄、文正生态农庄等12家4星级以上农庄相继开门迎客;油菜花、荷花、菊花等旅游文化节的举办,不仅聚集了人气,更提升了乡村旅游品位。

同时,双峰县把乡村旅游与产业扶贫有机融合,重点开发了以曾国藩故居为代表的文化旅游,以蔡和森纪念馆、蔡和森蔡畅故居光甲堂为代表的红色旅游,以九峰山森林公园、水府庙水库等为代表的山水生态旅游,以雷峰山、观音殿为代表的宗教旅游,以锁石镇油菜花、荷叶镇荷花、甘棠镇牡丹芍药花为代表的乡村旅游五大特色版块,以此拉动旅游经济增长,加速贫困人口脱贫出列。

截至今年11月底,双峰县乡村旅游接待游客量达96万人次,总收入4800万元。直接或间接助推2000户10000余人脱贫,全县贫困人口人均旅游收入增长1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