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0年,株洲200个以上行政村将通过美丽乡村考核验收

2017-12-08 09:23:03 [责编:王雪晴]
字体:【
醴陵枫林镇(李逸峰 摄)

▲ 醴陵枫林镇(李逸峰 摄)

株洲新闻网12月7日讯(记者 易楚曈 通讯员 谭峥)日前,记者从株洲市农业委员会获悉,到2020年,我市将有200个以上的行政村通过美丽乡村考核验收,此外,开展1个美丽乡村整县推进试点,到2020年80%的村庄达到新农村建设要求。

根据《中共株洲市委办公室、株洲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质升级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2017-2020年,株洲将围绕“一廊十镇百村”美丽乡村示范工程,巩固提升已创建成功的美丽乡村,确保未启动美丽乡村建设的一批村,2018年全部启动,确保到2020年全市有200个以上的行政村通过美丽乡村考核验收。

《意见》强调,我市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要注重提升镇村建设品质、优化村庄规划。以云田镇、仙庾镇、三门镇、白关镇、霞阳镇、枣市镇、网岭镇、枫林镇、渌口镇、五色九郎示范片等10个株洲市美丽乡村示范城镇(片区)为核心,引导和推动农村居民向集中居住点集聚,实现功能布局合理、安全、宜居、美观、和谐,发展示范乡镇,确保规划符合农村实际,改善集镇人居环境。

同时,以村庄布点规划为依据,建设中心村庄。以农村社区化为方向,培育和新建中心村,积极引导农村人口到中心村落户,提高中心村对人口、产业的吸纳和承载能力,促进村庄整体风貌协调和土地集约利用。并以50-100户农户或者2-3个村民小组为单位,建设成融入文化因子,强化景观设计,突出民宅风貌,“净化、序化、绿化、亮化、美化、文化”为标准的“小微村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