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岳厕所提质提升旅游品质 今年新建、改造旅游公厕15座

2017-12-11 20:20:53 [责编:沈礼]
字体:【

南岳厕所提质提升旅游品质

今年新建、改造旅游公厕15座,建成15处“第三卫生间”

华声在线11月29日讯(记者 徐德荣 通讯员 文丽贵)“南岳景区的‘第三卫生间’既人性化又很舒适,值得点赞!”11月28日,游客王洁带着一岁的儿子,在南岳衡山游客服务中心体验了一次“第三卫生间”,她开心地告诉记者,今后来南岳旅游,再也不会为上厕所不方便而发愁了。

近3年来,衡阳市南岳区将“厕所革命”作为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推进民生实事的重要工作来抓,精心部署、强力推进。“厕所革命”逐步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从数量增加到质量提升,受到市民和游客的普遍好评。

据了解,南岳区先后制定出台了“公厕布点专项规划”“公厕管理办法”等,全面统筹景区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今年,结合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已新建与提质改造旅游公厕15座、在建5座,并全面启动“第三卫生间”建设。同时,将旅游公厕建设纳入全区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将新建与提质改造任务细化、量化到各有关单位。还建立了旅游公厕长效管理体制,实现旅游公厕管理规范化、标准化。

数量上有高要求,质量上也有高标准。南岳景区首次在核心景区建设星级公厕,把南天门、祝融峰公厕按三星级公厕标准进行了全面改造。升级改造后的民俗文化城、西岭停车场、忠烈祠、康家垅门票所等多处公厕造型别致,与景区建筑风格相配套,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公厕内烘手机、换气扇、照明灯等设施一应俱全,洁白的墙砖、人性化的扶手、南岳风光图片等细节设置让游客感到“宾至如归”。

今年,按照国家旅游局提出的5A级旅游景区应配备“第三卫生间”的要求,南岳景区在游客服务中心、狮子岩、南天门索道站、湘南寺、方广路等15处建设了“第三卫生间”。“第三卫生间”面积大小不等,但均内设坐式马桶、扶手,成人和儿童洗手池,以及婴儿护理台等,供“有特殊需求”的游客使用。

相关专题:推进厕所革命 湖南启动新三年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