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虫少了,臭气没了 开福区农村"厕所革命"获赞

2017-12-11 20:50:02 [责编:沈礼]
字体:【

蚊虫少了,臭气没了,土地更肥沃

开福区农村“厕所革命”获赞

村民周寿松利用三格化粪池为大白菜施肥。

华声在线12月11日讯(记者 曾鹤群 通讯员 苏娇娇)“我们家进行了‘厕所革命’,不仅蚊虫少了,臭气没了,而且给菜地施肥更加方便放心了。”今日上午,在长沙市开福区沙坪街道竹安村,61岁的村民周寿松,正利用新建的三格化粪池为大白菜施肥,称市、区推行的农村改厕项目大受当地农民欢迎。

“改厕的主要项目是建三格化粪池,100个改厕指标村民是抢着要。”竹安村纪委书记徐旺强正在进行改厕摸底,他说项目科学是受欢迎原因之一:化粪池分独立密闭的3格,第1格为截留沉淀与发酵池,第2格为再次发酵池,第3格为储粪池,在其中间隔墙上设置过粪管使各池相连,利用厌氧发酵、中层过粪和虫卵沉淀的原理,可在减少肠道疾病等传播,消除粪便污染的同时,提供氮含量超出普通粪便的3倍的有机肥料。

三格化粪池建设须远离水源至少15米。

“另一个原因是村民负担少,只要花100元就能完成改厕。”徐旺强高兴地介绍,今年2月,长沙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制定了《长沙市2017年农村改厕项目实施方案》,按照其内容,每座厕所改造标准为1400元。其中,市、区爱卫办补助1000元,街道补助200元,村(社区)补助100元,个人投入仅100元。

据了解,《长沙市2017年农村改厕项目实施方案》主要以推动“厕所革命”在农村开展,提高农村生活品质,深化城乡整洁行动,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为目标。方案中,竹安被选为改厕示范村之一。目前,100个项目在9月底已全部完工,12月上旬,市爱卫办将对其进行组织验收,总结经验之后,明年将逐步扩大推广,其中光开福区沙坪街道就有1000个改厕项目。

相关专题:推进厕所革命 湖南启动新三年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