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发现鸟类新记录 白颊黑雁迷路来了岳阳

2017-12-12 09:19:52 [来源:湖南在线] [责编:黄煌]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11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姚毅)12月10日,以“共享碧水蓝天”为主题的2017洞庭湖观鸟赛落下帷幕。经过一天的角逐,此次观鸟赛共记录到鸟类143种。其中,湖南-GEF联队记录到91种鸟类,名列各队之冠;红嘴相思鸟队、GEF队等4支队伍发现鸟类新记录——白颊黑雁,这也是湖南省鸟类分布新记录。

专家告诉记者,白颊黑雁本来是北美地区才有的。它是迷路了,误打误撞跑到洞庭湖来了。

逐鹿洞庭,GEF队荣获小白额雁奖(优胜奖),红嘴相思鸟队获得白尾海雕奖(最佳发现奖),大连之翼队获得白鹤奖,北京-黑头队获得火烈鸟奖,武汉观鸟会队获得小天鹅奖。评委们还为年龄最小的“疯孩子队”颁发了金腰燕奖。

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环境多样性极其丰富,目前监测记录到的鸟类有16目61科345种,其中全球濒危物种小白额雁数量就占全球种群的70%以上,吸引了国内外观鸟爱好者。自2002年举办中国首届洞庭湖观鸟大赛至今,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支队伍参加了洞庭湖观鸟赛。来自北京-黑头队的刘建光说,这些年走南闯北到处观鸟,见过很多鸟类栖息环境,但是洞庭湖的湿地环境和鸟类资源还是给他震撼。要了解洞庭湖,来一次远远不够,明年还会来参加这里的观鸟赛。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邓学建是本届观鸟赛评委。他表示,鸟类是重要的环境指示物种。当某些鸟类突然减少或消失,就说明这个地方的环境可能出了一定的问题,就要寻找原因。一个地方鸟类数量和种类多不多,能够很直观地反映出这个地方的鸟类分布情况。洞庭湖观鸟赛举办了9届,很好利用了社会资源帮助保护区来监测鸟类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