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常德:“厕所革命”不懈怠 力争三度跻身先进市 --专访常德市副市长涂碧波

2017-12-13 16:56:3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沈礼]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13日讯(记者 王雪晴 刘玉锋 卢小伟 严若鹏)旅游厕所是旅游公共服务水平的直接体现,能提升一座城市的整体形象。作为“干净”、“卫生”的城市典范,常德市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 12日上午,常德市副市长涂碧波接受采访时满怀信心地表示,“ 2017年我们也要争取评上‘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三年来,常德总投入近4亿元,新改建旅游厕所400多座,总厕位近7000个,其中无障碍厕所近100座,家庭卫生间8座。

打造特色厕所 传达人文关怀

世外桃源,隐离凡尘。走进常德桃花源景区内,厕所与景观融为一体,选置隐蔽又便于到达,外观为仿古建筑,内部装饰极具文化性。厕所间距不超过15分钟行程,80%以上的厕所设有残疾人无障碍洗手间,秦谷、五柳小镇、太极广场等5座厕所建有家庭卫生间,主游客中心厕所还设有开水间。在这些细节处,桃花源的人文关怀隐蔽的传达,让游客在细微之处得到尊重和关爱,实为“最人文关怀”的景区厕所。

涂碧波介绍,2015-2017年,结合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桃花源总投资3000多万元,新建了旅游厕所40多个。此外,桃花源古镇厕所整体进行专业化管理,景区所有厕所安排专人值守,每天不同层级管理人员进行3-4次检查并记录,确保厕所时用时清,地面无水渍,厕所无污渍。

除此之外,常德结合不同景区特色,建立旅游厕所的建管长效机制,不断探索新的厕所革命模式,先后建设 “最干净整洁的水世界旅游厕所”、 “最生态环保的壶瓶山旅游厕所”、 “最古朴禅意的夹山旅游厕所”、 “最标准规范的老西门旅游厕所”等极具特色的旅游厕所。

“厕所革命”不懈怠 推进工作日益求精

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的背后,离不开常德对“厕所革命”所做出的不懈努力。2015年制定的《常德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实施方案》中提出,要在年内完成总投资3500万元,新改建旅游厕所100座,总厕位数2000多个。2016年,常德市继续深入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年初计划建设旅游厕所160座, 全年实际完工旅游厕所181座,完成年度计划的115%,计划投资4000万元,实际完成投资5400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30%,“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实至名归。

据了解,2017年常德市成立了以副市长涂碧波为组长的旅游厕所革命领导小组。市旅外侨局党组高度重视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多次召集区县旅游局局长、景区负责人召开旅游厕所革命推进会议,组织现场参观旅游厕所先进典型。常德河街开展厕所革命户外公益宣传活动,发放《厕所革命公益宣传手册》,推广家庭卫生间理念。

“旅游厕所不仅要建得好,更要加强监督管理。”涂碧波表示,常德在“厕所革命”进程中加大政策支持,强化检查督导,以单位自检自查、区县督导检查、市级暗访抽查等方式,对厕所建设管理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在全市通报。并开展星级厕所评定工作,邀请专家进行现场评定指导。

相关专题:推进厕所革命 湖南启动新三年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