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娄底:旅游厕所三分是建设 七分靠管理

2017-12-13 23:01:18 [责编:沈礼]
字体:【

娄底市旅游外事侨务局局长廖志理

 

 

华声在线12月13日讯(记者 康蒙 严若鹏)厕所是文明的重要窗口。近年来,娄底的紫鹊界梯田、三联峒等景区旅游发展迅速,旅游厕所建设作为景区提升的重点工程。13日,娄底市旅游外事侨务局局长廖志理接受了华声在线记者的专访,讲述娄底如何打好“厕所革命”攻坚战。

打造高颜值 厕所也要有“面子”

外观古朴,造型新颖独特,与当地风俗、环境和谐相融。位于娄底新化县的紫鹊界梯田景区的13座厕所俨然已成为另一道风景。

“把旅游厕所建设作为景区吸引物来打造,打造‘高颜值’,让厕所也要有‘面子’。” 廖志理介绍,在厕所建设和设计过程中,不仅强调外观创新,同时也要注重环保,保护景区自然生态环境,建设所用材料及使用效果均遵循生态环保。

此外,廖志理告诉记者, 景区不仅注重厕所建设,更要注重厕所使用管理。建立健全旅游厕所管理长效机制,实行管理目标责任制,定岗定人定时进行卫生保洁和设备养护、维修,加大检查、抽查力度,建立厕所清洁程序与标准,明确清洗的操作方法、操作工具以及设施设备清洁标准,并进行公示,保障旅游厕所常态化保洁。

“旅游厕所三分是建设,七分靠管理。”廖志理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娄底的厕所建设将严格按照国家旅游局《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和《旅游厕所质量等级评分细则》,加大对全市旅游厕所的检查评定和督查。

196.5万元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200座

“小厕所”如何成为让大家高度重视的“大项目”?廖志理介绍,2015—2017年期间,娄底市共安排省旅游厕所专项资金196.5万元,对旅游企业自筹资金建设的厕所,达到一定规模和标准建设的给予适当奖励,大大激发了各企业加大投入改善旅游基础设施的信心和决心。

投资必有回报。三年期间,娄底市共新、改建旅游厕所200座,蹲位3634个。2015、2016年全市旅游厕所建设开工率为100%,完工率为100%。2017年录入102座,其中已完工52座,占年度计划50.95%,正在建设的旅游厕所正在稳步推进中,争取按计划在年底完工。

“三年来,旅游厕所建设覆盖娄底市旅游景区、旅游集散中心、乡村旅游区、乡村旅游重点村、农家乐等。”廖志理告诉记者,厕所建设已全面覆盖,宣传行动自然也不能落下。在等级景区旅游厕所内张贴《旅游厕所文明公约》、向市民宣传“文明如厕·从我做起”主题活动并发放宣传资料、设计张贴文明如厕的温馨提示等宣传图片,把旅游安全和旅游关怀落实到旅游厕所中,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

相关专题:推进厕所革命 湖南启动新三年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