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湘西自治州:通过绩效考核助推“厕所革命”——专访湘西自治州旅游外事港澳侨务局局长高湘文

2017-12-13 23:11:0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沈礼]
字体:【

湘西自治州旅游外事港澳侨务局局长高湘文

 

华声在线12月13日讯(记者 康蒙  严若鹏)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近三年来, 湘西自治州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三年建设500座旅游厕所的目标,扎实推进旅游厕所新建改建工作,“厕所革命”成效显著。13日,湘西自治州旅游外事港澳侨务局局长高湘文接受了华声在线记者采访,看“厕所革命”如何席卷湘西大地。

让厕所成为风景的一部分

穿行在湘西自治州的各大景区景点,风格独特、具有土家族苗族建筑特色的厕所,比比皆是。自2016年起,湘西自治州便制定了“厕所革命”的3年行动计划——建设500座风格各异、与景区景点融为一体的旅游厕所。目前已完成221座,在建51座。

“湘西自治州在推进‘厕所革命’过程中,一直秉承着要让厕所成为风景的一部分。”高湘文告诉记者,凤凰古城核心景区的老菜街、东正街、民俗园,以及飞水谷、山江苗族博物馆、老家寨等景区景点,厕所都与景区景点十分协调地融为一体,让游客感到赏心悦目、交口称赞。

通过绩效考核助推“厕所革命”

奖惩分明,这是湘西自治州在推进“厕所革命”过程中的“小技巧”。2017年,湘西自治州将“厕所革命”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纳入州委五个文明绩效考核,直接与县市年底考核排名挂钩。《2017年湘西自治州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工作方案》中,明确了旅游厕所的建设任务为200座,每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必须建设A级旅游厕所2座以上。

由于州县两级高度重视,真抓实干,湘西自治州旅游厕所的建设与管理水平明显提升,为湘西自治州旅游提质升级打下了坚实基础。高湘文透露,接下来,湘西自治州将以更大力度、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确保第一轮“厕所革命”收官任务圆满完成,迎接“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的开篇。

相关专题:推进厕所革命 湖南启动新三年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