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永州:“文创”走进旅游厕所 地域特色创意十足 ——永州市旅游外事侨务局局长顾晓娇谈厕所革命

2017-12-15 16:47:4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沈礼]
字体:【

永州市旅游外事侨务局局长顾晓娇

华声在线12月15日讯(记者 王雪晴 严若鹏)旅游厕所不仅要干净舒适,也要玩出创意,成为旅游的“颜值担当”。12月13日永州市旅游外事侨务局局长顾晓娇接受了华声在线记者专访,她说,将旅游厕所引入文创,要让游客们很舒适的如厕,体现当地的文化特色,提升游客的幸福指数。

“厕所革命”奋勇向前 文化创意锦上添花

近年来,永州作为旅游发展的后起之秀,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去游览观光。大量的游客涌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也成为了永州旅游发展到路上的重中之重。顾晓娇表示,”旅游厕所是我们旅游业的重点工作,特别是总书记批示后我们更要抓紧落实,将“厕所革命”当重点工程来抓,特别是要结合我们振兴乡村战略发展我们的乡村旅游,加快旅游厕所的建设步伐,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品质。”

截至目前,永州市共投入建设资金13932.95万元,获得旅游厕所专项补助资金249万元。已经完成了346座旅游厕所的建设,今年有118座新建和在建的目前开工率达97.46%,预计到年底,完工率可达100%。

“我市高度重视第三卫生间的建设及管理,推动厕所文化的地方性、人文性,实现‘一厕一景’。”顾晓娇表示,继东安舜皇山旅游区建成了永州第一个第三卫生间之后,宁远九嶷山舜帝陵景区、零陵东山景区、周家大院景区、宁远下灌景区、江华宝镜景区积极兴建第三卫生间。目前,永州已建成11座第三卫生间。今年新评的6个3A景区中,有5个景区建设了第三卫生间。回龙圩回龙湖景区旅游厕所以柑橘为元素外观设计独具特色,宁远下灌村做为麻将的起源地,其景区旅游厕所更融入麻将元素。

规范旅游厕所建设 加大考查力度

旅游厕所要建立好规范标准,要加强督查管理。顾晓娇表示,永州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建设和管理过程中还存在着数量少,部分管理者对旅游厕所标准不熟悉,新建厕所有些设施不够完善,以及因为资金筹集、规划选址及征地拆迁等问题。

为了进一步推动厕所革命的进程,让旅游厕所更好地服务市民方便游客。顾晓娇介绍,根据《湖南省“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结合永州实际,研究制定《永州市“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建立新的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和维护机制。

具体行动上,将大力争取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对旅游厕所进行补助,给存在资金困难的旅游厕所建设单位提供支持,并对旅游厕所的建设和管理纳入对县区旅游产业发展考核范围进一步加大考核权重,不仅在数量上进行考核,管理与服务上也将纳入考核范围,同时对旅游厕所管理不到位的景区(点),限期整改。

与此同时,还将延续永州旅游厕所的“文创”精神,认真对照旅游厕所建设标准,研究一些能体现永州地域文化的标识符号,在各地进行旅游厕所建设的初期强化指导。对已建成的旅游厕所要求管理到位,对配套设施不完善的旅游厕所要求改进和完善配套服务设施。

相关专题:推进厕所革命 湖南启动新三年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