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湖南 航拍家园”——插上翅膀 俯瞰快乐长沙

2017-12-18 15:31:2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康蒙]
字体:【

【编者按】近日,华声在线启动了“发现湖南之山水家园·无人机航拍湖南山水”航拍照片征集活动,引发网友热烈响应,反映湖南各地的航拍美图像雪片一样飞向小编的邮箱。从空中看,我们的家乡究竟有多美?那么,插上一双翅膀,跟随小编来一场“发现湖南 航拍家园”的天际之旅吧!第一张,我们就从长沙开始。

华声在线12月15日讯(实习生 彭丽霞 记者 卢小伟)在中国,有山的地方很多,靠水的城市也不少,但像长沙这样集山、水、洲于一身的,却是凤毛麟角。长沙有山,岳麓山耸起一座绿色屏障,从高空看像一颗巨大的肺,为长沙带来清新的空气;湘江是一罐打翻的自然颜料,流经之处都染得绿意盎然;橘子洲,则是一头浮出水面的鲸,一艘随时准备启航的超级巨舰……

还有天心阁、烈士公园、大围山……还等什么,振动你的想象羽翼,跟小编一起“遨游”长沙吧!

岳麓山


岳麓山。童迪摄

岳麓山虽不是很高,但景区内山势纵横、连峦迭峰、气势雄浑。主峰禹碑峰海拔三百米,秀如明珠。登峰远眺,心旷神怡。但见湘江如曳帛带,桔洲浮碧江心,古城新廊尽在紫气青烟中。

清风峡、步虚岭、飞来石、蟒蛇洞、笑啼崖、穿石坡等自然景观如珍珠一般散落在群山的怀抱,高低错落,曲突盘亘,即有大山之峻阔,又有名山之深幽。

名泉溪涧随意点缀其中,如琴弦一样弹奏着悠扬的乐曲。身处此山中,让人疑入仙境,浊世红尘的喧嚣与烦恼都消失得无影无踪,大自然用一种充满活力的美,轻轻将你的心灵拨动,你会听到生命的风铃发出悦耳的声音,脆生生的,让人产生一种长相厮守的渴望。


《麓山金秋》姜潇潇 摄

从空中俯瞰,岳麓书院半淹没在层层绿荫之下,别具“犹抱琵琶半遮面”之美。岳麓山上,不仅有岳麓书院、爱晚亭等闻名遐迩的文化名胜;有蔡锷、黄兴历史名人的陵墓;有古炮台,长沙会战纪念堂等遗迹;有观光长廊,穿石坡湖等经典景致。

游览岳麓山,不仅是一次景色的盛宴,也是一种心灵的启迪。

橘子洲


橘子洲。童迪 摄

橘子洲南北长5公里,东西宽约100米,宛如彩带,风貌独特,是古潇湘八景之“江天暮雪”所在地,被誉为“中国第一洲”。现代大诗人郭沫若将橘子洲比喻成一艘不沉的航空母舰。


橘子洲。曾祥平 摄

橘子洲是一帧展示风情的画。它以岳麓山为邻,与湘江水作伴,风光美不胜收,形成了“一面青山一面城”的独特景观。

它西望层峦耸翠的岳麓山,与岳麓书院、爱晚亭及建设中的岳麓山大学城相邻;东瞰湘江风光带尽览都市繁华。从西向东,山、水、洲、城融为一体,似流动的画,如放大的盆景。游客登洲,听渔舟唱晚,观麓山红枫,看天心飞阁,赏满树橘红,吟先贤辞赋,其乐融融。

烈士公园


烈士公园 晟龙摄

湖南烈士公园,是长沙市最大的公园,也是座集纪念、游览呵呵娱乐的综合性公园,位于长沙市区东北,西临东风广场,东滨浏阳河和湖迹渡,南起陈家山庙山,北抵丝茅冲。

从空中望去,其间绿树成荫,烈士英魂就在其下安歇;水面如镜,映照出蓝天白云,微风拂过,带起点点涟漪。


烈士公园年嘉湖。李健摄

游览区地势开阔,有自然形成的山丘沟壑,有人工装点的廊桥亭榭,小径通幽,香荷映碧,垂柳挂青,浑然天成。面积达46.6公顷的年嘉湖姿色独具,湖面辽阔,烟波浩渺,水光潋滟,晴雨皆宜。一座曲折的拱形石桥通向湖心岛,岛上杨柳成荫,岛中建有一座三拱桥,显得云高水阔,别有情趣。初冬如画,年嘉湖畔呈现出美仑美奂的“五彩秋色图”。

天心阁


天心阁。郭立亮摄

天心阁既是长沙的历史见证,又是古城长沙的缩影。

阁楼具有明清两朝城楼风格,高阁用游廊连接,形似山峦起伏,错落有致,气势宏伟。整个建筑色调凝重而雄浑,风格去华饰而存古朴,是一幅历史的画,是一首古雅的诗。

天心阁古城墙址距今已有二千二百年历史。阁楼雄踞其上,其名始见于明末俞仪《天心阁眺望》一诗中,至清乾隆年间重修天心阁,“极城南之盛概萃于斯阁”,盛名于世且成为文人墨客雅集吟咏之所。今能与岳阳楼、黄鹤楼、滕王阁相媲美,被誉为古城长沙的标志之一。


夜半时分,天心阁在灯光和夜空的交相辉映下,璀璨夺目。童迪摄

大围山


云绕大围山。谢望东摄

放眼望去,近处杜鹃花争相竞放,点缀山林;远处连峦迭峰,云雾环绕期间。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浏阳市东北部,位于湘、赣两省交界处。东南两面为江西的铜鼓、万载县境,北为湖南平江县,周围150公里。因冈峦围绕,盘踞四县,故名"大围"。

大围山水源充足,土壤肥沃,珍奇动植物较多,植物种类有23个群系、2000多种,其中国家一、二类保护植物有香果树、伯乐树、伞花木、银杏等17种,药用植物740多种。它以森林茂盛,资源丰富,风景秀丽,气候宜人,被称为“湘东绿色明珠”。


浏阳大围山。邓霞林摄

春天时,可观千亩樱花、万亩杜鹃,赏十里桃花;待到盛夏,这里凉爽清新,可参加户外拓展、激情漂流、体验野外露营,溯溪探险,参与篝火晚会;金秋时分,登上海拔1607.9米的七星岭顶峰,极目远眺,晨观日出,晚看落霞;严冬漫山之际,赏雾淞冰挂,登临红莲古寺,朝圣祈福,还可以在中南地区首家野外滑雪场,体验刺激趣味的滑雪。

相关专题:“发现湖南 航拍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