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岳阳楼区麻布山乡村旅游度假区“一举四得”

2017-12-27 11:18:34 [来源: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网站] [责编:康蒙]
字体:【

麻布山

是一块近年来才被关注的风水宝地

自2016年被获批湖南省级森林公园

这里的美丽山水逐渐被大家所关注与青睐

麻布山独居特色的乡村风情与风景别具一格

将森林公园的定位升格为乡村旅游度假区规划

其实可以“一举四得”!

麻布山位于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区郭镇乡南部。地势南高北低,为丘陵地貌,区域面积11.3平方公里,森林面积13300亩,森林覆盖率达到78.1%。麻布山,山长10.08公里,最高峰鹰咀山海拔352.8米,是岳阳城区海拔最高山,山体面积1.3万亩。距市区10公里,县道X092从境内经过,交通便利,极具发展休闲度假产业优势。

打造麻布山乡村旅游度假区可以同建设新农村、脱贫攻坚、发展乡村旅游、建设市民后花园有机的结合,可谓是“一举四得”。

紧紧围绕“农”字把麻布山建成:

①农村—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

②农业—打造成为现代观光农业

③农民—成为达到全面小康水平的新型农民

严格禁止以乡村旅游建设为理由的违法违规行为做到:

①严禁占用基本农田

②严禁非法占用森林公园林地

③严禁突破规划动土

④严禁新增噪音和空气污染

⑤严禁借项目名义围山圈地

兆丰传媒给您深入解读麻布山乡村旅游度假区建设的方方面面,跟着小编感受给您带来的乡愁、生态、本土文化、健身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度假生活。

麻布山片区旅游开发先期,岳阳楼区委、区政府做了许多工作,近几年来为了帮扶该片区3个省级贫困村的脱贫,统一了思想:守住青山绿水,留住农耕文明,开发乡村旅游,建设岳阳城区后花园,让青山变为脱贫致富的‘金山’。在区委、区政府主导下,2016年麻布山成功申报为省级森林公园。并全面启动S211升级,S211郭镇段建设。工程自岳兴路接口至郭兴小学,全长2470米,进村主干道硬化油化,自汪钟十字路口至景区许家组进山游步道入口,全长2860米,登山游步道游步道硬化油化。停车场所、供排水设施、亮化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整体提升麻布山片区承载功能。

麻布山乡村旅游度假区建成后将作为一种新型旅游业态,以“三农”资源为主要载体,以乡村文化、自然景观、清新空气、绿色菜肴、农业生产为主要吸引物,以城市居民为主要目标市场,满足旅游者回归自然、休闲健康和体验农村发展成果的需求;将促进郭镇乡农业转型和带动麻布、建中、磨刀三个省级贫困村农民致富,也推动资金、技术、人才、市场以及岳阳市部分城市服务功能向郭镇乡转移,促进农村经济转型和农民就业致富的作用明显,是统筹城乡发展、缩小城乡差距、化解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矛盾的重要途径;将刺激岳阳市消费、扩大内需,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大量来岳游客及岳阳居民提供了休闲旅游消费空间。

为什么选择在麻布山片区开发乡村旅游

(一)国家政策强调: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

早在2013年,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公报之中,就对乡村旅游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就为下一部农村工作和旅游业定下了基调,即让城市融入大自然。

20167中央一号文件,对我国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明确提出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的指引方向。乡村旅游项目正受到市场热捧是一种必然趋势,乡村旅游市场正走在我国旅游经济发展的新风口!

(二)城市返归农村的旅游市场需求

城市的拥挤喧嚣、环境的不断恶化,人们迫切渴望逃离人造空间,到丛林山谷、自然乡野,而且这种需求日益显现,因此,深处交通不便、偏僻原生态的乡村逐渐成为人们的出游热门之地,正是这种需求催生了乡居度假旅游产品的开发。

(三)粗放式大众旅游向精致化小众旅游转变

小众旅游是区别于大众旅游的一种精品化的旅游模式,其需求正在日益增长,并让旅游发展方式、经营方式和服务方式均面临转型和创新。高端化的度假乡居模式主要针对小众旅游需求的多样化,创新和优化旅游产品结构,让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转型,为高端小众提供更具品质的旅游生活。

规划麻布山片区乡村旅游的宗旨与要求

乡村旅游是以旅游度假为宗旨,以村庄野外为空间,以人文无干扰、生态无破坏、以游居和野行为特色的村野旅游形式。农村的风俗民情、农耕文化、农副产品,皆成为市场资源。乡村旅游的概念包含了两个方面:一是发生在乡村地区,二是以乡村性作为旅游吸引物,二者缺一不可。

(一)麻布山片区乡村旅游规划宗旨:

1.扎根本地,研究文化

2.符合现代商业消费趋势

3.结合特点思维创新

(二)麻布山片区乡村旅游规划要求:

1.乡味保留与展现,最大程度展现乡村风貌

建筑材质乡土化:度假乡居的改造讲求文化性、乡土性,外表古朴陈旧,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

突兀,不张扬。改造过程中最大限度地使用当地材质,如石材、木料、稻草等,尽力呈现传统民居形态,营造浓郁的乡味建筑。

旅游体验乡土化:旅游体验虽是度假乡居的软性资源,却涉及深入内心的情感反馈。在旅游体验活动的开发中,要最大限度的利用村落中的乡土资源,如农田、果园、乡村家禽等小动物,以及生产生活工具、场景等,配套现代休闲理念,形成极具乡土性的乡村体验产品,提升游客的度假情致。

度假氛围乡土化:度假乡居,以“乡味”为氛围基底。一方面展现乡村原生态景观,古树老井山花、石磨草屋篱笆,营造出浓郁的乡土意境;另一方面,最大限度的保留乡村原有的生活状态和生活气息,将乡村居民的生产生活状态作为重要的无形资产,耕种的村民、喂家禽的农妇以及房前屋后休息的老人,都是乡村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2.高端品质度假,最大程度提供舒适体验

满足度假功能,是度假乡居模式的重要特征,也是乡村旅游升级的重要表现。在追求乡土、质朴的同时,兼顾度假的品质与舒适。外旧内新、外朴质内奢华的反差组合,更营造出独特的度假体验。

麻布山片区乡村旅游规划概念

(一)规划布局:

项目规划布局为一核(麻布山森林公园)、三轴(景区入口至磨刀坑、麻布村、黄元组三条轴线)、五区(三国文化古村景区、农耕文化体验区、桃花谷景区、民宿文化创意度假区、生态休闲体验区)。

麻布山十景

关帝试刀、凤尾雄关、三国古道、古鸣春晓、

杜鹃花海、林海观星、麻布仙庙、鹰嘴奇峰、

凤凰神洞、洞庭揽胜。

2.三国文化古村景区:

三国文化

景区入口门楼、游客服务中心、特色购物街、

三国文化古村、三国文化影视城(婚庆园)、

开心农场、苗木基地、百果园、垂钓园

3.农耕文化创意景区:

农耕文化

游客服务中心、农家乐特色餐饮街、百花园、果园采摘、

油茶园、特色农产品交易配套、温室餐厅、儿童童趣园、

农村民俗博物馆、农村生活体验空间、农田创意景观园、

露营基地、萤火虫孵化厂、泥浆浴场

4.桃花谷景区:

桃花谷

服务中心、怡养苑、山谷SPA、桃花谷、森林鸟巢、

森林野战、滨水画廊、射击场、民宿野奢度假、

山地拓展、休闲会所、攀岩、绝壁光影剧场

(二)规划理念:

满足五方诉求

1.政府诉求

通过开发麻布山乡村旅游的创新示范性项目,带动周边全域旅游的全面展开;探索企业+农户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模式;

整合和提升农业生产力,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都市农业的转变。

2.投资商诉求

获得预期投资收益;企业文化、环保、生态的形象得到提升;

3.农民诉求

改变居住环境;获得项目开发带来的商业收益;有较多的就业就会和技能培训机会;获得比较综合现代农业产业信息服务平台;成为新型农民,实现农民身份和地位的转变,有持续增长的收益回报。

4.经营者诉求

降低经营风险;良好的经营价值和利润空间,可持续性开发效应。

5.消费者诉求

城市的喧嚣占据了生活的大部分,周末或假日,来一个短期、远离城市的喧闹、远离混浊的空气、远离一切烦恼的旅途;满足各种团体活动,亲子、家庭、驴友、跑团、公司等,都能找到适合自己休闲娱乐的项目;方便快捷,创意更新,别具一格的体验;满足特色农业文化观光、休闲和新农村生活体验的需求,回归质朴;各大赛事可直接使用的场地。

(三)开发理念

1.多元互动的开发理念

2.寻求传统农耕民俗文化与现代时尚消费文化的共鸣

充分挖掘本土农耕文化、特色民俗文化,以歌舞、说书、工艺品等方式展现本土特色民俗文化,以传统农业生产方式为体现的农耕文化。本项目作为具有区域辐射功能的都市型现代农业项目出现,文化体系与主体景观概念上具有地域性特色;寻求农耕文化与现代都市文化的对接;利用文化符号、文化暗示达到项目的文化影响和特色吸引力的构建;文化定位达到旅游地产代表作的要求。

3.运营商职能——政府与市场之间的承上启下者

所谓运营商,就是从事土地空间尺度上的投资与开发的单位或企业,也可以说是土地经营战略的执行者。

承上:秉承政府的开发意图,从美丽乡村建设、城乡统筹发展战略出发,以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总揽农业产业新功能板块开发的各项工作。

启下:引导市场,以经营手段启动各种投资、经营机构,广泛整合资源。

立足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功能提升的角度,为农业经济发展与区域经济的发展创造条件;整合资源,引导和吸引农民与经营商、消费者共同参与项目功能区内的项目开发,创造市场,扩大市场,并从创造市场、扩大市场的过程中带动区域农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