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图书馆新馆今日在长沙梅溪湖奠基 湖南又添文化地标

2017-12-29 09:03:13 [责编:王雪晴]
字体:【

图为奠基仪式现场。沈小丁 摄

图为湖南图书馆新馆示意图。

华声在线12月28日讯(记者 龙腾 通讯员 羊漾 杨庆怀 )“藏天下图书,再开新馆;聚三湘俊杰,不忘初心”。今日上午,长沙市梅溪湖二期中央景观轴边,备受瞩目的湖南图书馆新馆在这里正式奠基,湖南又添一文化地标。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副省长向力力,省政协副主席欧阳斌,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等出席奠基仪式。

湖南图书馆是由省政府举办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是全省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公共图书馆,是面向社会公众提供文献阅览、信息咨询及学习交流的社会公益性服务机构和学术性研究机构。在传承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进文化创新发展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为了更好的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省委、省政府决定在保留老馆的基础上,选址湘江新区,再新建一所湖南图书馆,用实际行动为湖湘文化发展助力,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社会主义公共文化服务带来的美好成果。

据悉,新馆建成后,位于韶山路的湖南图书馆老馆主要服务中心城区读者,将通过提质改造,打造成为集借阅、讲座、展览、社会教育及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精品馆;位于梅溪湖的新馆将打造“一馆四中心”,即国内一流的省级图书馆,全省数字文化资源开发和利用中心,全省古籍文献和地方文献的收藏、保护、研究、展示和服务中心,全省图书馆学术交流和研讨中心,湘江新区与邻近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

湖南图书馆新馆位于长沙市湘江新区梅溪湖二期地块,西临金菊路,东临听雨路,北临雪松路,南临梅溪湖中央景观轴。项目总用地面积约84亩,总建筑面积近10万平米。在交通设施上,长沙地铁2号线、6号线与馆内地下空间无缝接驳,读者出地铁后可直接到达馆内,新馆北侧还规划建设公共交通枢纽中心(公交车首末站)。建成后的湖南图书馆新馆,将是湘江新区的文化地标,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俱全的新型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