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旅游局局长陈刚:双引擎助力浏阳全域旅游

2018-01-08 15:35:34 [责编:黄煌]
字体:【

(浏阳市旅游局局长陈刚拿出《浏阳故事》连环画册展示给记者。星辰全媒体记者 覃翊摄)

“2017年是浏阳旅游的跨越之年、收获之年、创新之年,也是大项目创建之年。”浏阳市旅游局局长陈刚说。2017年浏阳全年接待游客突破25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0亿元,同比增长28%和29%。

“一座山,一条河,一面旗,一朵花,展示了浏阳旅游的独特魅力。”

“一座山,一条河”绿色引擎持续发力

山水秀美的浏阳,森林覆盖率达到66.7%,一直以来就是长沙周边乡村游、森林游、氧吧游等绿色旅游的首选地。

(“绿色之城——浏阳”星辰拍客孤独野狼摄)

“浙江有桐庐,江西有婺源,湖南有浏阳。”浏阳的乡村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幸福屋场”打造,畜禽养殖、乡村文明建设等工作统筹推进,同时引入了原乡花海,美栗谷,万花卡通园等十多个新业态的旅游项目,并指导各乡镇因地制宜的举办全年乡村旅游的节会,如大围山的杜鹃花节、水果节,高坪镇的油菜花节,小河乡的菊花节等,持之有恒的发展,成功塑造了独具浏阳特色的绿色游品牌。

(杜鹃花开 星辰拍客 长沙俊杰摄)

“2017年大围山通景公路全面贯通,纳入了长株潭的一小时经济圈,湘赣边的两小时经济圈,标志着浏阳旅游迈上了新的发展征程。17年浏阳获得‘全国森林旅游先进县’的荣誉称号。”陈刚介绍。

“一面旗”红色引擎强势助力

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不胜枚举的英雄人物,星罗棋布的红色景点,使得浏阳的红色文化底蕴十分深厚。

“先有文家市,后有井冈山;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秋收起义将胜利的旗帜留在浏阳文家市,2017年9月,中俄红色旅游节在浏阳文家市成功举办,不仅引爆浏阳的红色旅游,更是将浏阳推向了世界,以红色资源为载体将浏阳融入中外红色旅游线路,呈现于世界人们面前。

(“圣地文家市” 星辰拍客 雪中梅摄)

(耀邦故居 星辰拍客 乔育平摄)

从下半年开始,浏阳红色旅游的人数整体较上一年有300%的增长。秋收起义纪念园被评为“湖南师大研学目的地”,成为湖南红色旅游的新旗帜。大围山和耀邦故里——秋收起义红色文化体验区纳入长沙“十三五”重点发展的“九区之列”。

“旅游+”新突破,“一桌蒸菜”串联“游购娱学”

“旅游最大的魅力就是在于巨大的包容性和创新性,浏阳从2017年开始大力推进旅游和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在‘旅游+’方面有新的突破。”陈刚介绍。在农业、林业、教育,这些传统意义的旅游+方面均取得不菲的成绩外,浏阳还另辟蹊径因地制宜进行了“旅游+房产”和“旅游+蒸菜”的创新。

“比如金科,过去只是沉寂很多年的一个楼盘,经过政府引导,走旅游+房产的路线之后,下半年所有房子销售一空,并成功创建了3A景区,发展来势十分喜人。”

“蒸菜是一条很长的链条,从上游的原材料到中游的制作到工业游产品的研发,再到研学游线路的打造,将美食文化融入到旅游的各个环节。”陈刚着重介绍了最具浏阳特色的“旅游+蒸菜”的创新理念。“我们以‘浏水蒸香’文旅创意店为示例,将蒸菜的就餐环境提升了3个档次,把浏阳的特色文化代表性元素融入到店中,让游客在潜移默化中将浏阳的山水风土历史人文铭记在心。”同时蒸菜原材料基地的打造和宣传,无形中也带动了大围山的旅游观光。

(“浏水蒸香”文旅创意店引领最具浏阳特色的“旅游+蒸菜”的创新理念。星辰全媒体记者覃翊摄)

(“浏水蒸香”文创店“浏阳书画”包厢。星辰全媒体记者覃翊摄)

(把浏阳的特色文化代表性元素融入到店中,让游客在潜移默化中将浏阳的山水风土铭记在心。星辰全媒体记者 覃翊摄)

“浏阳市是全国蒸菜之乡,有许多餐饮行业的人才希望能来浏阳了解蒸菜的做法,我们顺势打造了这样一条研学的线路,让这一部分游客边学边游玩,受到了广泛的好评。这种模式未来发展空间巨大,现在已由政府主导着手策划浏阳蒸菜培训学校。”

整合作战,抱团赢天下

“旅游业要寻求突破,必须从单兵作战转向整合作战、集团作战。”

浏阳夏季旅游资源丰富,全市12个漂流企业,几乎垄断长沙的漂流市场,优势十分明显,同时也不可避免的有同质化恶性竞争的弊病。2017夏季到来之前,浏阳市旅游局邀请12家漂流企业一起共同制定了“畅游浏阳、清凉一夏”的夏季旅游品牌,由政府引导,企业出资,宣传一个月,效果立竿见影,整个夏天到浏阳漂流的人数较去年翻了一番。

(“畅游浏阳清凉一夏”,浏阳12家漂流企业整合作战赢市场。资料图)

在资源整合方面,浏阳利用湘赣边的首届红色旅游节,联合其他12个县市共同整合红色旅游线路,推出了三条经典红色旅游线路。特别是联合举办的“穿越湘赣边、重走秋收路”大型红色旅游寻根之旅,取得骄人的成绩,湘赣边的红色旅游成了2017年最亮丽的一张名片。

陈刚表示,2018年,浏阳旅游将从规划、项目、品牌和服务四个方面入手,力争成为长沙旅游发展的“急先锋”,以及全域旅游的推进者。

“目前浏阳正在谋划的“国际烟花主题乐园”,把浏阳河的品牌和烟花的主题有机融合,做好‘水火交融’的文章,打造新的旅游引擎。同时也想把项目整合串联,形成整体的合力和魅力;同时以国际化的视野进行宣传和策划,并建立完备的全域旅游的服务体系,让游客到浏阳有更舒适和更愉悦的旅游体验”

“浏阳有一座山,叫大围山;浏阳有一条河,叫浏阳河;浏阳有一朵全世界独一无二的花,叫烟花,希望2018年更多的游客朋友来浏阳,感受浏阳的独特魅力,品味浏阳的大好河山!”

(长沙市旅游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