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调研莽山文化旅游开发项目

2018-01-16 16:30:20 [责编:黄煌]
字体:【

1月13日,郴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鹏飞在宜章调研莽山文化旅游开发项目建设时要求,要抓住引进中景信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开发旅游项目的契机,进一步整合莽山景区的旅游要素,科学规划布局,突出景区特色,集聚人气消费,提升莽山景区旅游休闲度假品质,推动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中景信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是中信产业基金成立的景区投资管理平台,于2017年2月经宜章县招商引资,负责开发莽山文化旅游产业项目。目前已完成项目开发的详细规划方案设计、林业用地手续的报批,索道、栈道、停车场等重点工程的立项等,共投入资金超过1亿元,整个项目进展顺利。

在看完项目的整体规划后,易鹏飞强调,要区分旅游景区内外道路交通设计的差异性,外围道路交通要突出快速通达,增强景区的可进入性;景区内部的道路交通要围绕游客休闲旅游观光来科学合理设计,确保有序安全、畅通便捷。景区打造要有层次感,通过打造更多的旅游项目来吸引人、留住人、住一晚。旅游营销定位要准确,尽量适应大众消费需求,杜绝片面追求“高、大、上”,并通过开发特色产品,激发游客的消费欲望,逐渐把旅游人气做旺,创造更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在实地考察了莽山猴王寨景区、莽山温泉资源和瑶族风情街,并检查景区“厕所革命”后,易鹏飞说,莽山景区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而又有特色,莽山文化旅游开发要坚持规划先行,科学规划、整合资源、串珠成链,注重协同推进景区“厕所革命”,打造郴州生态文化旅游标杆,推动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中景信开发的莽山文化旅游产业项目有很强的带动作用,莽山旅游产业会越来越大,宜章县委、县政府及市直相关单位要切实加强与中景信的合作,通过集聚发展旅游业,带动莽山景区周边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要依托温泉酒店项目,解决更多就业及民生问题。要充分依托莽山特色旅游资源,开发特色旅游产品、打响莽山旅游品牌。各景区之间要有联动性,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带动周边群众就地就业、共同增收致富。

天台山是莽山旅游的必选景区,也是莽山景区的核心精华所在。在现场体验了天台山景区的奇秀险峻之后,易鹏飞指出,要科学合理规划设计天台山景区,对旅游观光电梯、索道、栈道等设施设备,要合理科学设计空间,满足并考虑每一个节点的游客承载量和承载力,保证每个节点不出现堵点、卡口。

要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招商投资环境,设身处地为投资方考虑,确保项目投资产生好的经济效益。要着眼“大莽山区域”综合开发,强化区域生态保护和综合治理,切实保护好莽山生态环境。同时,要加强巡管,严格控制火源,禁止吸烟,切实把森林防火做好。严格控制外来社会车辆,维护良好的景区秩序。

易鹏飞还走进莽山跳石子黑豚养殖基地,实地查看莽山旅游扶贫产业发展情况。黑豚肉质鲜嫩、健康低脂,是时下备受市场追捧的优质肉禽。创立于2015年的跳石子黑豚养殖合作社依托莽山独特的自然环境快速发展,目前已拥有300多头黑豚和700多只鸡,产品供不应求,带动了10户贫困户脱贫。

易鹏飞鼓励跳石子黑豚养殖基地负责人何勇,要继续加快发展、先富带后富,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增收脱贫。易鹏飞还为何勇的黑豚养殖、销售及商业开发支招:要强化品种、品牌意识,主动联系农业部门进行“莽山黑豚”品种认定,争取“莽山黑豚”早日纳入相关畜禽品种名录,进一步提高知名度和商业价值;要依托莽山资源优势,坚持产业化、标准化、规模化,不断提高养殖的科学化水平,在确保产品品质和安全的基础上,进一步根据市场需求延伸产业链条、丰富产品种类。要强化市场调研,避免盲目扩大规模,结合莽山文化旅游开发探索新型经营模式,推出“黑豚趣味表演”等旅游项目,让“黑豚经济”真正成为莽山区域综合开发、群众增收的重要支撑。

市领导冯海燕、欧阳锋一同参加调研。

(郴州市旅游外事侨务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