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乡村旅游的三大样本

2018-01-18 10:48:23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责编:卢小伟]
字体:【

近年来,湘潭市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不仅推动农村地区三产融合发展,还带动农民就业创业、增产增收,成为了践行和响应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最佳途径。日前,为了有效探索乡村旅游的发展模式,记者对3家新评为省级五星级的乡村旅游示范点进行采访报道。

 依靠景区优势带动村民脱贫

“你好,请问是木兰农场吗?明天我们有个团队会来韶山开展活动,麻烦帮我们准备下团餐。”在韶山木兰家庭农场,前台服务员每天都能接到这样的电话。农场负责人喻学彬说,最近几年,有不少旅行社的负责人来这里踩过点后,对这里的环境设施、娱乐项目、服务态度都很满意,纷纷将来韶山参观的团队带至农场,遇上旅游旺季时,根本忙不赢。

说起为何办家庭农场,喻学彬告诉我们,2015年当他看到去农家乐就餐已成为不少游客的选择时,他便决定依托韶山这个龙头景区开办一家农家乐,并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建设家庭农场,让前来就餐的游客有了休闲娱乐的去处,也为周边的村民多了一份收入。此后,木兰家庭农场不仅成为了团队就餐的首选地,还吸引了不少周边游客前来休闲,生意越做越红火。

随着生意的日渐红火,山庄需要帮忙的人手也越来越多。在湘潭市旅游部门的积极引导下,喻学彬把乡村旅游与当地扶贫攻坚工作有效结合,优先招聘周围贫困群众来山庄务工,并给予2400元/月(或100元/天)的工资,同时组织他们参加乡村旅游服务水平提升专题培训,让游客在感受风景的同时还能享受到五星级的服务待遇,对这座位于景区的农家乐流连忘返。

定点供应带动村民增产增收

每隔一段时间,岳塘区板塘街道光华村的唐素辉都会去菜园里摘菜或者去鸡窝拿鸡蛋,然后早早地将这些食材送到板塘铺附近的默澜山庄厨房。对贫困户唐素辉来说,能将自家农产品变现是他最大的愿望。“我没什么技能,平时就靠务农养家糊口,但是自从默澜山庄向我家定点搜集食材后,我家的生活条件有了明显改善。”唐素辉说,今年他打算扩大种养殖的规模,让家里的生活条件更好些。

“随着山庄生意的日渐红火,山庄原材料的需求量也逐渐增大,而农民家种植、养殖的蔬菜、鸡鸭等正是原材料的最佳来源。”张冬云说,自2014年开业以来,山庄日均接待游客约500余人次,日均开餐60余桌。而客人食用的原材料基本上来源于当地农户。此外,山庄还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建立长期的供求关系,为农家乐长期提供一些价格较高的牲畜,让不少村民走上了脱贫之路。

与此同时,在湘潭市旅游部门的引导下,张冬云在经营农家乐的过程中开辟了另一条销路,就是将从农户家中收购的原材料加工成农副产品,然后销售给前来休闲观光的游客,让游客在品尝到美味的农家菜后,不忘将一些腊制品、有机蔬菜等农家产品塞进车子后备箱。这样一来,不仅延长了农产品的生产链,还带动当地贫困户的生产积极性,一举两得。

“开心农场”打造旅游新模式

农田翻土、田埂修建、排水沟修葺……在岳塘区昭山镇七星村和园山庄,工作人员正在“开心农场”里忙着为今年春季前来播种的市民做好准备工作。山庄负责人杨剑军说,“开心农场”是他们重点打造的品牌项目,每逢周末或节假日,市民可在农场里选择想要种植的时令蔬菜,在休闲娱乐的同时体验农耕的乐趣。

“‘开心农场’里的土地是从村民手里流转过来的,却为村民增加了就业机会。”杨剑军介绍,农场建成后得到了不少家庭的青睐。但是,多数家长平时工作较忙,只有休息日或节假日才能过来照看。这时,家长便可选择聘请当地村民对菜园进行日常打理,而自己只需在休息日或节假日时带孩子来到到田间,给自家的瓜果蔬菜施肥、除草、杀虫。

“接下来,我们打算把这里打造成为‘研学旅游’基地。”杨剑军说,近年来,亲子旅游市场逐渐火爆,不少父母喜欢带着孩子体验农家生活,并通过游玩的方式让孩子增长知识,这就直接催热了研学旅行。他们也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完善五星级农庄的配套设施和娱乐设施,让市民在这里尽情享受田园风光和宾至如归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