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湖南旅游工作巡礼】衡阳市旅游外侨民宗局局长向前:舞活衡阳旅游龙头 打造全域景区

2018-01-22 10:09:24 [责编:康蒙]
字体:【


衡阳市旅游外侨民宗局局长向前

南岳衡山,是中华五岳名山之一,她南起衡阳回雁峰,北至长沙岳麓山,72群峰连绵起伏,层峦叠嶂,气势磅礴,逶迤盘亘于湘中大地。漫山的白云是她的衣裙,满山的青翠是她的红妆。

南岳衡山儒、释、道共存于一山,相荣于一庙。气魄雄浑的古建筑点缀在青青绿树之中,“江南最大的古建筑群”——南岳大庙,东有八观,西有八寺,其宗教融园特色堪称中国乃至世界一绝。

石鼓书院三面环水、四面凭虚、地理位置独特,风光秀丽绝美,绿树成荫,亭台楼阁,飞檐翘角,江面帆影涟涟,渔歌唱晚,自古有“石鼓江山锦绣华”之美誉。书院立有高约两米石鼓。晋时庚仲初《观石鼓书》云:“鸣石含潜响,雷骇震九天。”北魏郦道元《水经注》则载:“具有石鼓高六尺,湘水所经,鼓鸣则有兵革之事。”石鼓山峻峭挺拔,风景奇异,历有湖南第一名胜之称。

蔡伦竹海规划面积106.6平方公里(水域面积2.7平方公里),风景优美,环境幽静,翠竹郁郁葱葱,翠绿如海,竹林面积16万亩,为我国最大的连片竹海,素有“亚洲大竹海”、“天然大氧吧”之称。耒水穿竹海而过,构成了翠竹与碧水相映成趣的绮丽景观。

华声在线1月17日讯(记者 王一辰 严若鹏)“蔡伦造纸”铭刻匠人品格,“船山故居”珍藏哲思深意,“石鼓书院” 抒发文人情怀,南岳衡山五岳独秀,湘水、耒水、蒸水三江环绕……雁城衡阳,文化底蕴深厚,自然风光秀美。在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新时期,衡阳如何把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变成发展旅游产业优势?带着这一问题,记者日前专访了衡阳市旅游外侨民宗局局长向前。

植优补短,夯实基础建设

依靠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衡阳大力整合旅游资源,推动旅游项目建设,完善基础设施,打造旅游品牌,提升服务质量,补齐旅游经济短板,全域旅游正风生水起。据统计,2017年衡阳共接待国内外游客6201.6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68.0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59%和45.71%。

旅游基础设施是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好的旅游设施是对旅游产业发展的有力支撑。向前介绍,2017年,衡阳市共计投入近2亿元,加强旅游服务中心、旅游道路、旅游厕所、景区(点)标识标牌等建设,共新(扩)建或修缮旅游服务中心10个,新建和完善通景公路50余公里,新增(更新)旅游标识标牌2000个。“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如期完成,共新建或改扩建旅游厕所298座。高铁衡阳东站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南岳机场、高铁衡山西站、衡阳火车站游客服务中心等即将陆续启动建设。

据了解,2017年,衡阳各县市区产业引导资金普遍加大,从过去的100-300万元增长为600-1000万元以上,南岳区实际投入旅游发展资金超过1亿元。向前表示,2018年将进一步完善品牌创建奖补政策,拟定出台《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奖励办法》,明确奖补标准。建立旅游发展基金,撬动社会资本加大投入,助推旅游重大项目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大雁高飞靠头雁。舞活南岳旅游“龙头”对衡阳旅游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南岳区举全区之力,积极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向前透露,接下来将加快推进覆盖南岳及周边地区的“南岳衡山旅游经济圈”建设,建立大南岳衡山旅游经济圈建设领导小组和联席会议制度,编制出台《大南岳衡山旅游经济圈总体规划》,探索构建湖南全域旅游示范引领区和旅游产业核心集聚区,做大做强衡阳旅游龙头。

节庆活动聚人气,“旅游+” 成新潮流

全域旅游的核心不在于空间上的各种“全”,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要从封闭的旅游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融合发展方式转变。衡阳各地因地制宜,立足当地丰富的自然和人文资源,通过“旅游+”,“+”出新的全域旅游生活形态。衡山县花果山、珠晖区茶山坳、衡东县洣江生态园、珠晖区双水湾乡村文化园等乡村旅游正在成为衡阳旅游新的增长极。衡山科学城工业博物馆、南岳万寿宫古戏台、衡南航空运动俱乐部等新产品、新体验也成为了2017年衡阳国庆中秋旅游“爆款”。

在丰富旅游新业态的同时,衡阳还着力打造各式特色节庆活动聚集人气。回顾2017年,衡阳举办大小各类旅游节会、推介会20余场次。珠晖“四美”茶山旅游文化节、雨母山景区市民徒步大会、中国南岳星空节、衡东县土菜文化旅游节等,吸引游客100余万人。

向前表示,“十三五”期间,衡阳市将瞄准“中国特色文化的国际旅游目的地、亚洲知名的盐温泉度假目的地、国内重要的祈福康养目的地、大湘南的旅游集散中心”总定位,打响“雁遇衡阳享寿南岳”总品牌,实现“做强南岳、做旺城区、做特县域、做美乡村、做响品牌、做实支撑”六做的总目标。

大项目助跑,稳步推进品牌创建

舞活龙头带龙身。向前表示,衡阳旅游正在逐步迈入“项目时代”, 以项目促旅游,以项目促发展。2017年,衡阳市在建旅游项目103个,总投资1246亿元,共有30个旅游项目列入服务业第一、二批重点项目,总投资约353.2亿元。雨母山、茶山坳、萱洲、东湖等一批美丽乡村建设渐成规模;投资100亿元的梦东方-梦幻三湘旅游度假区也已奠基开工。

衡阳正成为国际国内大公司、大企业热切期待,殷切向往的旅游投资热地。向前介绍,2017年,衡阳已组织旅游专题招商活动15次,全市旅游招商引资额近1000亿元。北京中青旅集团、深圳华侨城集团、正威国际集团等国际国内知名公司均将在衡阳投资近100亿元开发旅游项目。

衡南县岐山森林公园成功创评国家森林公园,蒸湘区雨母山景区被评为全国人文生态旅游基地,珠晖区茶山坳镇入选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名单……衡阳旅游品牌创建交上了一张张可喜的成绩单。向前信心满满地介绍:“ 2018年,全市又新评3A级景区3个,星级乡村旅游服务区点10余个,其中5星级8个。”

谈及2018年的旅游工作,他表示,将落实《衡阳市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和即将出台的《衡阳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等政策,加强对县市区旅游规划的审核和监管,科学划定旅游功能分区,差异化建设旅游项目和旅游产品,实现产品互补、线路互通、全域共建、全域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