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阳全力推进县域特色旅游发展 旅游项目总投资达80亿元

2018-01-23 14:42:06 [责编:黄煌]
字体:【

郴州日报讯(记者 曾西林 通讯员 肖井冬 李维坤)近日,湖南省县域经济研究中心发布了《2017湖南县域旅游经济增长质量报告》,桂阳在县域旅游经济环境质量排名第七位,县域旅游经济增长质量综合排名第十五位。

近年来,桂阳以“全年、全域、精品、经典”为旅游发展理念,实施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行“互联网+旅游”“旅游+农业(工业、现代服务业)”“旅游+文化”等模式,致力培育旅游品牌,加快旅游项目建设,精心策划节会活动,举办重大有影响力的宣传营销活动,有效推动了全县旅游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该县立足农业大县的资源优势,开展春季赏花主体活动,夏季露营主体活动,秋季徒步主体活动以及冬季的寻宝主体活动,把游山水、赏乡村、品民俗、尝美食等旅游方式有机结合。目前,该县已有国家级农业休闲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家、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点)3家、四星级乡村旅游区(点)6家,是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

依托悠久的采矿历史与独特的矿冶文化,桂阳开发建成了全省首个工矿旅游项目——宝山国家矿山公园。宝山自唐朝开始采矿,经过上千年的开采,宝山成为了一座“荒山”。近年来,桂阳累计投入2亿余元对矿山进行修复,让矿山再披绿装,原来的废旧矿坑逐渐成为绿树成荫的公园。2017年,宝山景区收费景点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2万余人次,旅游综门票收入60余万元。

立足“千年古郡”文化历史,桂阳不断推进文化园的建设。目前,桂阳文化园二期的“古郡城”已经开放,园内建有桂阳文庙、昆曲馆、博物馆、古戏台及民俗文化商业街等仿古建筑,集中展示桂阳2000多年的牌楼文化、寨堡文化、亭台楼阁古建文化、乡贤文化以及桂阳名胜古迹文化。2017年11月28日,桂阳文化园通过郴州市旅游局的审核,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为推进旅游产业健康发展,桂阳加大财政投入,不断完善西河风光带、舂陵江湿地公园、扶苍山、莲花坪知青农场等旅游景点的基础设施。桂阳共有在建旅游项目20余个,总投资80亿元,2017年累计完成投资近8亿元,旅游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据了解,2017年,该县累计接待游客380.6万人次,同比增长17.2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2亿元,同比增长1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