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旅游系统多措并举积极应对雨雪冰冻天气

2018-01-30 10:08:17 [责编:黄煌]
字体:【

应对近日来的雨雪低温冰冻天气,衡阳市旅游外侨民宗局组织全市旅游系统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工作的通知精神,多措并举做好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积极防范旅游安全事故发生。截目前止,衡阳全市旅游系统各项防范应对工作组织有序,未出现因雨雪冰冻天气引发的旅游安全事故。

一是高度重视,做好应急准备。多次召开会议,及时研究部署有关应对工作并下发开展应对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县市区旅游部门和旅游景区、旅行社等旅游企业制定应急方案,组织开展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和灾害安全防范大检查,确保各类设施设备正常运行。各等级景区积极采取通过媒体,微信公众号,人流量集中点LED显示屏发布相关温馨提示等安全警示措施,同时加派工作人员进行值守,提醒游客注意安全。

二是强化信息共享,增强应对效能。安排专人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雨雪冰冻天气监测预报信息,每天及时将雨雪冰冻天气的监测预警、应急处置、防范应对等有关信息,通过工作平台及时传递到各县市区旅游部门和旅游企业,指导相关单位及时落实防范应对措施。

三是强化部门联动,密切应对协作。加强与气象、交通、公安、电力等相关部门的通力协作,强化协调联动,切实做好旅游行业应对恶劣雨雪冰冻天气的防范工作,预防和减少雨雪冰冻天气对旅游企业的影响。一是积极协调电力、燃气等部门尽力做好旅游星级饭店、旅游景区保障供给;二是指导旅行社做好雨雪冰冻天气的出游线路的应急调整,安全用车,游客的分流和疏散及雨雪冰冻灾害知识的宣传教育等应对准备工作;三是与公安、交通部门协调,督导旅行社充分考虑旅游线路安全,严格落实“旅游包车”相关规定,并督促旅游客运公司搞好车辆检测、落实防滑措施、选派技术过硬司机,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确保旅游安全工作落实到位。

四是强化检查督导,全面消除安全险情。1月5日以来,市旅游外侨民宗局局长向前多次带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深入全市重点景区和旅游企业一线,了解受灾受损情况和开展落实应对防范措施情况,组织对安全隐患开展进一步的排查,督导相关单位及时消除险情。1月28下午,指导南岳区于召开全区安全工作紧急调度会,部署南岳衡山旅游区的防灾、抗灾工作。截目前止,全市24个等级景区中有南岳风景区、衡山县花果山景区、石鼓书院、祁东县四明山国家森林公园、耒阳市蔡伦竹海以及衡阳县岣嵝峰国家森林公园等6处景区因雨雪冰冻天气关闭,同时密切关注其他景区情况,随时适情处置。

五是强化应急值守,确保责任落实。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及时、如实的报送信息,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妥善有效予以处置。

(衡阳市旅游外侨民宗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