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像搭积木一样做灯、盖楼:在常德高新区里感受中国智造

2018-02-06 15:37:5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沈礼]
字体:【

粤港模科的工人正在组装灯具。

利用显微镜来检测调试,提高零件的精度。

新春走基层采访团走进常德高新区。

华声在线2月5日讯(记者 卢小伟 潘梁平 邓桂明)搭积木是很多人的童年记忆,五色木块,拼装年少快乐。如今,在常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有两家企业将“搭积木”用于工业生产,他们“搭”出了灯具,“搭”出了房屋,也“搭”出了中国智造走向世界的实力和梦想。

走进常德高新区湖南粤港模科实业有限公司车间内,一台台大型设备分列走道两旁。设备上,一根根机械手臂被线缆牵引着,发出有节奏的嗡嗡声,“吐”出纽扣般大小的零件,仿佛壮汉手拿绣花针在埋头刺绣。

记者正惊叹,迎面走来一位身穿工装的年轻人。他叫刘则东,是粤港模科的生产总监。

刘则东说,粤港模科摒弃了传统制造方式,将灯具分拆成五种标准化的功能模块——光源、电源、电路、灯饰透镜和外框构件,像搭积木一样拼出形状不同、功能各异的灯具。

在刘则东眼里,这些产品个个秀外慧中,“比传统灯具成本降低70%,散热扩大4到6倍,亮度提高30%”,语气里溢满自豪。

在刘则东看来,粤港模科是一家颠覆式创新型企业。中国LED市场体量大,但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粤港模科通过242项专利技术,研制出模块化产品,打破了外国人的技术壁垒。

转弯来到常德远大建筑工业有限公司,在这里编织钢筋的张师傅,也领略到模块化生产的神奇魅力。张师傅是11年工龄的钢筋工,跟随工程队盖过楼、修过水电站,半年前加入常德远大住工。

说起模块化生产和装配式建筑,张师傅最大的感受是“安全、环保”,“以前盖楼,编钢筋的要跟着楼层走,风吹日晒爬上爬下的,既累又不安全。现在好了,先在地面车间里把构件做好,再运到工地上拼装,又省事又高效,我当然喜欢啦!”

在张师傅身旁,一堆码放整齐的建筑构件,正等待发货。这些“大积木”将运往常德一个叫卡乐星球的公寓楼项目,再“搭”成4层高的楼房,效率是传统建筑方式的3倍。

目前,常德远大一期项目已于2017年正式投产,预计年产能达到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实现年产值10亿元以上。二期项目也在紧张施工中,一二期全面达产后,预计年产能达到建筑面积250万平方米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