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药品质管员齐杰:做好人民健康的“守门人”

2018-02-06 15:42:5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沈礼]
字体:【

齐杰带领科研人员在生物安全柜里面测流感病毒的血凝滴度。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摄

华声在线2月2日讯(记者 卢小伟 潘梁平 邓桂明)“春节马上到了,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我的梦想是多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业务水平,把控好公司产品质量关,为人们的健康提供服务。”站在镜头前,齐杰略带腼腆地说。

齐杰是岳阳新华达制药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从事质量控制工作。2月2日上午,“新时代 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来到位于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华达制药有限公司时(以下简称新华达),他正在实验室里忙着检测产品质量。

药品治病救人,事关生命健康,质量把控是一个不可或缺的环节。6年前从湖北中医药大学毕业后,齐杰和质量把控结了缘。2016年进入新华达后,他就成了公司产品生产链条上的一个“守门人”。

新华达成立于2009年,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现已建成口服溶液剂、外用溶液剂、栓剂、软膏剂、胶囊剂、片剂、颗粒剂、小容量注射剂、中药口服液(含提取)、原料药等十条药品生产线。这些药品在进入市场之前,都要经过齐杰和质管部同事这一“关”。

“质管部这一‘关’,包含原辅料的检验、成品中间体和成品的检验,成品在上市之前有个中间体,检测合格后才能包装成成品投放市场。”齐杰介绍,为了让产品达到预期效果,进而守护消费者的健康,他们必须做到分毫不差,“小数点后的数字都要准确”。

齐杰记得,有一次实验过程中,他用移液管取样,因为一毫升的操作误差,导致复方钙铁锌口服液这一产品的锌、铁、钙含量偏低。为此,他和质量部的同事一起分析查找原因,经过反复验证,含量才最终恢复正常。凭借优秀的表现,齐杰被公司评为2017年度十佳优秀员工。

鉴于质量管理员的重要作用,企业和政府部门都加强了相关的培训工作。2017年4月,齐杰参加了由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的全省中药检验知识培训,“业务能力、对生命健康的认识,都有了很大提高。”

正是在齐杰和同事们的严格“把关”下,新华达生产的复方钙铁锌口服液等各类药品,才被湖南各地的大小医院采用,治病救人;公司生产的治疗老年痴呆的针剂,让其成为全国仅有的两家药企之一。

新华达负责人介绍,为了进一步做好医疗服务,公司还定期、不定期走进农村,为老人、妇女和小孩做免费检查,并免费赠药。

今年,是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健康湖南”建设将发力10大重点:精准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质量、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安全水平等等。成长中的新华达,将致力于药品和健康服务两个领域,和公司一同成长的齐杰,也将继续做好人民健康的“守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