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湖南小伙研发的真空厕所,为G20峰会服务

2018-02-06 21:39:00 [来源:这里是湖南] [责编:沈礼]
字体:【

“真空厕所”你上过吗?

一群株洲小伙研发的“真空厕所”,

干净无异味,节水又环保,

还为G20峰会提供服务,

得到了与会各国嘉宾的点赞!

2018年,株洲将迎来民心所向的“厕所革命”

天元区作为试点城区

已于2017年11月23日启动

“厕所革命”并不是翻修、新建几座厕所

要做到节水环保、卫生无臭

这不仅考验城市管理者的智慧

更是一项技术革命

而在株洲一群80后技术男

就专门研究这个

他们研发的“真空厕所”

一年内获得10项发明专利

有专门的远程监控云服务平台

可远程感知臭味程度、管理员动态和使用频度

让厕所也走上智能时代

真创科技生产车间

2016年9月

G20峰会在中国杭州召开

在各国贵宾乘坐的大巴车上装载的“真空厕所”

就是由他们提供的技术支持

目前,“真空厕所”已经在

昆明、广西、合肥、新疆、北京等

大城市广泛应用

在株洲西站站前广场

也有一座“真空厕所”

株洲西站真空厕所,超强吸力让人惊叹

这群研究厕所的80后技术男开了一家科技公司,名叫湖南真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真创科技)。作为株洲本土孕育的高新科技企业,早在2012年,真创科技就在株洲西站站前广场建立了一座“真空厕所”。

位于株洲西站站前广场的“真空厕所”

株洲西站“真空厕所”位于公交调度室后面,共有6个蹲位。走进厕所时,没有闻到一点异味。轻轻一按冲水开关,只见水缓缓地流入厕所下水槽。当升至5厘米高左右时,忽然,一股巨大的吸力将水和污秽向下吸得一干二净。而后,又见水缓缓流入下水槽,干净的水填充5厘米高左右,阻绝异味上升。

老家在河南的薛先生来株洲西站买票,上完厕所出来,他感觉高铁站的厕所冲水和家里的很不一样,“家里是巨大的水由上往下冲,这里的厕所有股力量将水往下拉扯。”而同样位于株洲西站站前广场靠近出口的一座普通公厕,就能闻到刺鼻异味。

技术原理

运用真空负压技术,冲一次厕所节水11倍

同样一个地方,同样的管理,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差别呢?真创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主要源于“真空厕所”所运用的“节水、无臭、无重力排放”技术。它所采用的真空排水技术,是一种利用真空负压原理,实现污水排放的新技术。真空负压技术的应用,使少量的水通过真空形成的吸力,将污秽抽干净,同时还抽走了臭气。

株洲西站站前广场“真空厕所”内部

据了解,我国水冲洁具的国家标准是冲洗水量每次6升,而人体每次粪尿的平均容积是每次0.3升,这样,每次冲洗形成总体积就是6.3升。“真空厕所”冲洗耗水量为每次0.5升,相当于一瓶矿泉水的量,每次冲洗形成的总体积仅为0.8升,节水11倍,同时,污水产生量也减少了11倍。

智能管理

可远程监控,出现问题平台将自动提示

“真空厕所”还有专门的智能后台管理系统。打开“真空集便器远程监控云服务平台”,包括株洲西站站前广场厕所在内的系统运行情况一目了然。

真创科技生产车间

“‘真空便器控制软件’和‘真空集便器远程监控云服务平台’也是我们独立研发的,获得了软件著作权,哪里真空集便系统出问题了,如管理员是否清扫、臭味是否超标等,平台都会自动提示。未来,平台还可接入智慧城市、移动联网、智能导向等各种系统。”真创科技相关负责人说。

服务G20峰会

为大巴“真空厕所”提供技术支持

大巴真空厕所

2016年9月,G20峰会在中国杭州召开,在各国贵宾乘坐的大巴车上装载的“真空厕所”,就是真创科技提供的技术支持。除此之外,目前青岛、广州和长沙等地的地铁“真空厕所”,昆明、广西、合肥、北京等大城市的城市公厕,都是出自真创科技。

案例一

利用专有技术

打造了亚洲“真空厕所”第一村

2017年,河北省衡水岳良村因将全村旱厕改成“真空厕所”成为“明星村”,是亚洲“真空厕所”第一村,引起了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国日报·海外版》等诸多媒体的争相报道。这些“真空厕所”技术提供者正是出自真创科技。

河北省衡水岳良村的“真空厕所”(视频截图)

相关负责人介绍,“真空厕所”负压隔臭无异味,耗电量仅为0.004度/冲洗,允许千次以上连续如厕使用,不要求有地下污水管网,使用简单,并且收集的人体粪尿又是绝佳的有机肥原料。

“真空厕所”的另一特点是反重力排放,“就是说通过真空抽走的污水,可以先往上走,再接到污水管网里。”有了这项技术,城市高层建筑、负一楼中加建、改建厕所,就不是什么难事了。

案例二

研发远距离真空高速排水系统

应对城市内涝

在真空集便系统研发上有重大突破后,真创科技研发了远距离真空高速排水系统。在凹式立交桥的雨水沟位置,或在地面的绿化用地区域,根据具体情况安装启用这套系统,当满足临界条件时,雨水工作站开始启动,将桥下的雨水排放至明渠或水塘。该系统排水水流速度可达到3-6米/秒,是普通排水系统的3-6倍、并且具有不容易堵塞管道、能耗低等优点。

目前,该系统申请了专利,已正式投入市场使用。目前,他们已经在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安装了该套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