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西班牙更原始的神秘斗牛,300多年前就在湖南平江!

2018-02-07 10:14:35 [来源:搜狐旅游] [责编:康蒙]
字体:【

说起斗牛,大概最为人知的就是西班牙的斗牛了,那是人和牛之间的较量。但是在我们东方国家,斗牛却大多数是牛和牛之间的斗争。不管是哪种方式,斗牛最吸引人的,无疑是它的激情与勇敢。

在中国湖南的石牛寨,这里有着由怪石、奇峰、石洞组成的丹霞石的世界,而在这方土地滋养下的侗族人,则有着三百多年的斗牛习俗。他们对斗牛有着狂热的喜爱,每年到快春节的时候,都将举办一场盛大的“斗牛节”,但不同于西方国家斗牛传统的是,东方斗牛往往寓意“收获丰收,寄托希望”。

斗牛踩鸡,最原始的方式表达对牛的崇拜

两个村寨的村民同庆“斗牛踩鸡”

石牛寨的斗牛节处处充满了侗族独特风情,特别是在斗牛节期间的一项看似“原始”的斗牛踩鸡活动。有斗牛的村寨牵着斗牛到没有斗牛的村寨来,所到之处见鸡就捉,见鸭就抓,见狗就牵。有趣的是,没有斗牛的村寨的人们不但不生气,还会主动把鸡、鸭、狗拿来挂在牛角上,全寨人盛情招待来客。

入场踩堂,揭开神秘面纱近距离了解侗族

开场前,人们表演芦笙踩堂,欢庆节日

湖南石牛寨多怪石、奇峰,鬼斧神工的地貌让这一带的故事也蒙上一层神秘的色彩。其实想要了解侗族这个民族并不是遥不可及,参与当地的斗牛节,便能感受到它独特的风情。在斗牛比赛开始前的入场踩堂,年迈的寨老宣读三百多年的斗牛精神;侗族同胞吹响民族传统乐器,手持金瓜、月斧,别样开场侗族传统民俗文化。

气势斗牛,百牛力量的迸发与美感的艺术

东方式斗牛的紧张激烈程度一点也不亚于西式斗牛,没有人的参与,牛与牛之间的对决显得更加原始野蛮。铁炮一响,只见裁判将火把往前一抛,瞬间参斗的两头牛从两端四蹄腾空,斗作一团,激烈的时候观众的呐喊声尖叫声,都将成为两牛对决之间瞬间的力量爆发,空气中都散发着肾上腺素的气氛,尤其是在最终从百牛之中产生超级牛王的时候。

这场充满侗族风情的斗牛节,虽然代代相传已有三百多年,但今年为首届斗牛节,第一次对外开放。对外开放时间为2018年2月10日,持续时间约3个月,每天上午十点半,下午两点均有表演。石牛寨在春节期间,除了有难得的东方式斗牛,还有热气球奇幻之旅、飞啦达挑战赛、真人版跳一跳、玻璃栈道“碎裂”、猴王谷西游记、花田音乐节等活动。年假期间,不妨和家人朋友一起,来一次特别的新春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