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湖南】湘西:在秀美边城探寻儿时年味

2018-02-12 15:10:3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沈礼]
字体:【

【新春走基层·年味湖南】之七

华声在线2月11日讯(记者 赖泳源)春节近在眼前。一说起“过年”,人们就会从心底升起暖暖的盼头。年味是什么?它是大街小巷张灯结彩的欢乐氛围;它是家家户户忙碌预备年货的欣喜;它是阖家团圆的那顿丰盛年夜饭;它是逛庙会品民俗的热闹狂欢;它是我们记忆深处的家乡味道。在湖湘大地,从南到北,年味可谓多姿多彩……华声在线特推出《新春走基层·年味湖南》系列报道,搜罗各地春节传统、民俗活动,带你玩转湖南,开启一段寻找年味的旅程。

A、推荐地:吉首市湘西文化公园

推荐指数:★★★★

游玩主题:“神秘湘西”灯会

游玩亮点:华灯初上,五彩斑斓。灯会于2018年2月8日晚上开灯,3月18日晚上闭灯,历时39天,期间将穿插五场专场演出。26组大型彩灯,分布在核心园区内外,平均高度超8米,整体风格大气、大美、大雅,形成了独具魅力的文化旅游创意景致。

游玩行程:

1、2月8日晚,举行开灯仪式;

2、2月14日,在公园欣赏专场演出;

3、2月25日,观看民俗专场演出;

4、3月2日,元宵节观灯赏灯品灯;

5、3月18日,农历二月二龙抬头特别节目暨闭灯仪式。

B、推荐地:芙蓉镇

推荐指数:★★★

游玩亮点:芙蓉镇原名王村,王村并不是一个村,而是一座具有两千多年悠久历史的小镇,因电影《芙蓉镇》在此拍摄而得名。临近春节,芙蓉镇推出了系列民俗传统活动,让游客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也能感受当地浓郁的文化特色。

游玩行程:

1、大年初一出灯,乞水祈福,放河灯。

时间:晚上6点。地点:摆手堂,王村码头。

2、正月初三,民间灯艺踩街,土王出巡。

时间:上午10点,线路:摆手堂---商合街---半边牌楼---五里牌老街---新市场---新城社区村部---公路---漂流学院---河畔街---摆手堂。

3、正月初三至正月初七,摆手堂演出地方戏剧。上午10点一场,下午2点一场,晚7点一场。

4、正月十五闹元宵

(1)民间灯艺踩街

时间:11点。线路:摆手堂---商合街---半边牌楼---五里牌老街---新市场---公路---漂流学院---河畔街---摆手堂。

(2)猜灯谜

时间:上午11点。地点:土王桥。

(3) 放焰火、灯艺表演

时间:晚上7点。地点:荷花广场(放焰火)、摆手堂(灯艺表演)。

(4) 烧灯仪式展演

时间:晚上10点半。地点:电厂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