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鸡操胜券玉犬报佳音 衡阳旅游新春扬帆起航

2018-02-23 09:55:54 [来源: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责编:沈礼]
字体:【

在举国上下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之际,犬年新春,衡阳市旅游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湖南省旅发委的热切关心指导下,提前筹划、主动作为,精心组织、联合用劲,严格落实安全责任、规范市场秩序、丰富假日旅游市场供应、深化文明旅游宣传、加强旅游公共服务,全市假日旅游整体呈现出气氛浓厚、市场兴旺、喜气迎人的良好态势。预计,春节期间(2月15日至2月21日),全市共接待游客340.1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9.4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91%、52.59%;其中,春节期间,南岳衡山共接待游客75.87万人次,同比增长15.18%;实现门票收入2033.57万元,同比增长15.06%。

一、假日旅游工作组织情况

(一)讲政治,早部署早动员,加强假日旅游工作的组织领导。衡阳旅游人以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高度,从2018年元旦伊始,就着手筹备此次春节假日旅游相关工作,结合年终目标考核、厕所革命建设情况验收及“两会”特殊和冰雪极端天气等实际,市领导、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及各级旅游主管部门有关责任人,均纷纷深入各旅游景区(点)、重要旅游场所等督导检查假日旅游工作情况,市、县两级均专门召开了节日旅游工作会议,衡阳新闻网、官方微信公众号“乐游衡阳”密集发布春节旅游消费提示、安全出行温馨提示、春节出游攻略、出游推荐、景区优惠活动等信息提示和旅游宣传,全市迅即掀起贯彻十九大喜气过春节的浓厚氛围。

(二)严纪律,强作为敢担当,强化假日旅游值班制度的落实。衡阳各级旅游主管部门和假日办成员单位,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省旅发委等上级部门通知要求,严肃工作纪律,强化作为敢于担当,将落实假日旅游值班制度作为政治任务来抓好落实。健全完善值班工作台账、做到来电、来访、来文有登记、有报告、有落实、有反馈,对紧急重大情况准确记录,快速报告,及时处理。市旅游外侨民宗局规定当日值班领导(一名)和值班员(两名)08:10前必须到办公室,次日必须在接班人员到位后方可离开办公室;每日至少两轮次,随机通过固定——固定电话通话或微信视频等方式,对各县市区或假日办成员单位假日值班情况进行抽查检查(至少一次安排在晚上22:00之后),确保值班人员在岗在位,情况处置得当、信息报送及时。

(三)零容忍,细排查抓整改,全面筑牢假日旅游的安全保障。始终树立“游客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把安全工作放在假日旅游工作的首位。节前,结合安全生产“打非治违百日行动”,元月中下旬,衡阳组织开展了全市性的旅游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各县市区结合实际,普遍开展了旅游安全排查整改专项活动;假日期间,南岳衡山等部分热点景区启动了最大承载量控制和高峰限流措施,当地党政一把手及当班副县级领导位于监控指挥中心进行调度;交警部门在城区主要路段及进城入口实行临时交通管制,在游客相对集中区域摆置水马对人流进行管控,采取分段、分时放行的方式对游客进行分流,确保游客的人身安全。

二、假日旅游市场特点

(一)发扬传统推出新品,市场整体呈现高增长态势。自2016年衡阳实施全域旅游战略、纵深推进旅游经济植优补短行动以来,衡阳传统热门景区魅力大幅提高、一大批旅游新景区(点)接踵而出,此次春节,备受来(在)衡广大游客青睐。南岳衡山、常宁印山、蔡伦竹海、峋嵝峰、石鼓书院等传统A级景区仍是游客首选的主要目的地、特别是南岳景区依然使得广东、广西、湖北、江西及省内地市州游客慕名而来纷至沓来;近年新建的衡阳工业博物馆、世界钟表文化博物馆、衡阳啤酒广场等工业旅游景点亦颇受欢迎;另外诸如茶山坳景区、双水湾景区及近年新评的一些4A、5A级乡村旅游服务区点(休闲农庄、农场)推出的亲子游、采摘、赏花、乡村体验等活动,也是部分家庭出游的重要选择。珠晖区双水湾乡村文化园是我市最大的休闲农庄,将本土风味和西洋特色相结合;雁峰区佳园山庄开启生态旅游综合模式;蒸湘区福满楼山庄摘菜、骑行、祈福有一条龙的休闲体验;衡山永新乡村旅游服务区、九观生态休闲农庄等都相继引来游客络驿不绝。

(二)拓展周边激潜增效,散团客自驾游为主要方式。此次春节,周边省市来衡游客仍然保持高增长态势:一是团队多,来衡旅游的广州、桂林、湖北等外地团队游客数量较往年大幅增长;二是广东游客多,广东是衡阳的传统客源地,随着武广高速的开通,南岳与广东的距离进一步拉近,交通上的便捷让越来越多的广东游客将衡阳作为观光旅游和休闲度假的重要目的地景区;三是自驾游、高铁游、航空游多。因为高速公路交通枢纽的优势,衡阳作为全国重要交通城市的地位进一步突出,来衡阳自驾游的人数也不断攀升,各大景区、景点停车场持有广东、广西、湖北等外地车辆明显增多。高铁和机场开通后,来衡阳高铁游、航空游的游客数量持续增多,南岳机场航班上座率达75%以上,热门航线一票难求。从出行方式看,散团客短途自驾游依然占较大比例:长株潭、岳阳、邵阳、郴州等省内周边城市来衡的自驾车旅游呈现高速发展的态势,本地市民的自驾出游,既是探亲访友,也有休闲观光的需要。据初步统计,自驾游出行比例超过了80%。

(三)喜迎新春务实为民,节庆活动助力城乡生态游。2018年元月中下旬始,市旅游主管部门牵头召开了多伦次的新春旅游惠民策划会议,并动员号召各县市组织旅游所属旅游行业企业(单位)竞先参加。新春期间,衡阳旅游节庆惠民活动丰富多彩,城乡生态游势头火爆。南岳景区精心策划组织了“过大年、闹元宵”等系列祈福迎春活动,“珠联璧合”春联灯谜擂台赛、“古韵飘香”非遗排街展演、“寿岳祥光”游园灯会、“品味非遗”传统美食展、“火舞龙狮、万寿中华”祈福仪式,精彩纷呈、年味十足的民俗文化活动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茶山坳景区的新春灯会、民俗文化体验活动、生态食品品尝活动,从白天到黑夜都游人如织。蔡伦竹海的免票活动、紫霞寺祈福、古法造纸体验活动、百万花海的游园等让游客在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同时,收获新年的福气。生态旅游增多,珠晖茶山坳、蒸湘雨母山、衡南宝盖、常宁庙前等乡村旅游景点和欧阳海山庄、绿野芙蓉山庄等乡村旅游服务区(点)也受到游客青睐,绿色健康出行,春节聚会成为游客重要首选。

(四)智慧旅游安全规范,志愿活动文明新风满雁城。此次春节,衡阳旅游市场在安全规范、智慧营销服务、志愿服务及文明旅游等方面均取得较大进展。市县各级旅游管理部门、假日办成员单位,节前全面部署、调度,节中巡查暗访,加强监管和控制,发布信息预告,制定应急预案,采取有力的措施和手段,确保旅游市场秩序井然。互联网与旅游融合效应显现,旅游企业不断开拓“旅游+互联网”经营新模式,游客购物休闲实现可手机支付、半分钟完成一键购票、在手机上即可找到距离最近的厕所等等;“智慧南岳”免费WIFI升级扩容项目正式上线运行。市、县旅游主管部门通过发放文明旅游宣传资料、旅游地图等方式,为公众提供文明旅游引导、景区游览讲解、旅游服务质量监督、旅游咨询、旅游应急救援等公益性服务,方便广大市民和境内外游客旅游出行;各媒体积极聚焦游客不文明现象,倡导文明旅游正能量,“文明旅游”深入人心。大部分县市区组织开展了志愿者服务活动。南岳整合党员、青年、妇女、社会等志愿者队伍力量,共设立13个志愿服务点,在景区内参与治安维稳,为游客提供帮助,劝离制止拉客欺客宰客行为,对游客进行文明旅游宣传和全域旅游创建宣导,为游客提供人性化贴心服务。

三、旅游安全应急和投诉处置情况

节假日期间,衡阳全市未接到任何旅游安全事故报告,未接到有效旅游投诉电话。全市旅游市场秩序运转正常,值班情况一切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