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去红石林踏青享人间仙境

2018-03-09 11:21:50 [责编:黄煌]
字体:【

东风掠过草长莺飞,最美不过,人间三四月天。

春意萌动,万物生长,

一冬的蛰伏之后,大地开始换发出最美的生机,

曾经的红石林奥陶纪海底,

在春色的浸染中,默默惊艳时光,美成了仙境。


云雾轻曼、繁花盛开,春光里的酉水画廊,有了更丰富的层次,近处是碧绿、远处是幽蓝,深深浅浅、影影绰绰,一不小心船就划入了梦的幻境。

山峦蔚然、绿树如屏,崖壁掩映于翠色之中,不时窜出几只顽皮的猕猴,嬉戏打闹间,惊起林间飞鸟。旖旎的风光如一首清新的诗,船行其境,有种“人行明镜中、鸟度屏风里”的诗情画意。

伴随着阵阵花香,循着一路水光山色,寻到一处三面环水的土家族民居群落。数十间明清时期的木楼隐现在花树绿荫间,古朴从容。历史的陈香与春天的气息在这清新的空气里交融,时间被拉得很远,思绪变得悠长,美妙得有种不真实的感觉。

静谧的村落,阳光穿透密林,叶影随着阳光轻轻波动,有村民牵着牛羊安详散步,草色烟波里升起袅袅炊烟,纯净朴素、好似脑海中某个熟悉的场景,熟悉又温暖。彼时,只愿除却一切俗事杂务,在这里喂马劈柴,不负时光,静静的享受春暖花开。

时间可以有多长?有史可考的人类历史600余年,这里的历史5亿余年,若不是亲眼看见,很难想象这从奥陶纪走来的红石林,历经沧海桑田,被岁月幻化出了如此奇伟诡谲的石林景观。

层层石纹,是岁月的年轮,曾经游弋在此的古海生物凝成片片化石,摇曳在海底的水草,变换成青葱草木、烂漫山花,间错在鬼斧神工的红石林中,生出更为神奇、壮观的美态,若是碰上晨雾云海,石林被云雾掩映得扑朔迷离,似梦似幻,有如身在人间,心处天堂!

时光的雕琢、自然的造化,除了瑰丽的红石林,这里峡谷更是奇险壮丽、趣味横生。山林的绿蔓延进峡谷、碧绿苍翠,间有流水、清澈见底,谷内古树成群、鸟雀欢噪,既静僻又幽雅。

石壁陡峭,峡谷幽深,大大小小的飞瀑随意分布,如万缕银丝飞流直下,水花碎玉、空谷传响,平平仄仄,清脆悦耳!紧握铁索,望峭壁坡陡,沿险路攀援而上,体验峡谷的险峻,在自然山水中,感悟生命的真谛!

山水、红石、古村、峡谷,与它的相逢就像在寻找一种海子式的理想生活,不匆忙、不追逐,就像刚好找到一个恰到好处的时间点,任思绪放空,闲看天上云卷云舒、山间花开花落。天堂太远,来红石林,用双脚,谱动春天的格律,奏一曲诗意的山水田园牧歌!(通讯员 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