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植物园带你玩转“花朝节” 体验古代踏青文化

2018-03-18 16:45:4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沈礼]
字体:【

华声在线3月18日讯(记者 康蒙 实习生 张继丹 通讯员 彭炜)翠竹小筏轻荡在平静的湖面,千株樱花环绕四周,身着汉服的少女伫立在小筏上,如画一般的场景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围观。3月18日,湖南省植物园的“花朝节”正式拉开了序幕,绵绵春雨难以阻挡四海游客的赏花热情。

“这是我第一次来省植物园,平时两口子都上班没时间,趁着周末带小孩过来赏赏花。”王令家住宁乡,一大早便开车带着4岁的儿子来到了省植物园。今日正好赶上了“花朝节”,汉服秀、祭拜花神典礼、昆曲彩唱……精彩纷呈的节目更是让王令一家倍感兴奋,直呼“今天来对了!”。

说到花朝节,其实是古代汉族十分重要的民间传统节日,又称“挑菜节”、花神节、百花生日,与中秋节并称,有"花朝月夕"之誉,在唐宋时期非常盛行。节日期间,人们结伴到郊外游览赏花,称为“踏青”,姑娘们剪五色彩纸粘在花枝上,或用红布条或红纸束缚花枝,谓之"赏红",还要到花神庙去烧香,以祈求花神降福,保佑花木茂盛。

目前,正值省植物园 “第十届湖南世界名花生态文化节”举办期间,樱花、郁金香、杜鹃、桃花等花卉都已进入最佳观赏期,除了花朝节外、2018樱花艺术节、第13届中国球宿根花卉研讨会、爱心义卖等一系列生态文化主题活动也正同步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