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醉花海乐耕读

2018-03-20 09:32:5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沈礼]
字体:【

华声在线3月20日讯 (记者 周俊 通讯员 陈鑫)满目金黄香百里,一方春色醉千山。春花浪漫时节,走进娄底经开区大埠桥街道,在油菜花海中体验一番亲子耕读的乐趣,是时下备受娄底市民青睐的赏春方式。

3月18日,绵绵春雨,为这里的万亩油菜花进行了一番精心梳洗。风吹花浪,朵朵新芽含翠斗妍。静闭双眸,清嗅泥芳、细闻鸟鸣,感受田园诗意。

徜徉阡陌花海,五彩的狮龙队伍,尽情“撒欢卖弄”。3000余名游客,或体验农田耕种,享受快乐的亲子时光;或辨识农作老物件,感慨乡村振兴;或跳进泥坑追逐小猪,赢得一片欢呼;或品尝美食,感受乡间的柴火味道。精彩纷呈的活动,编织成一场春天的盛会。

大埠桥街道距娄底城区仅10公里,辖区内有丫头山、乌石峰等特色景点,有大埠古桥、朱夏观、吉祥寺遗址以及彭氏宗祠等古建筑群。这里人文历史底蕴深厚,是“湘军”的重要发源地之一,享有盛名的陶龛学校和百年名校春元中学发源于此。

近年来,大埠桥街道围绕“宜居、宜业、宜游”思路,整合资源,努力打造娄底“后花园”。“我们成立了全域旅游工作委员会,整合资金和项目,撬动了1亿多元社会资金参与开发,成功创建亲子耕读文化旅游品牌。”大埠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彭军甫说。

在金黄的花海版图上,处处“玄机暗藏”。20余个生动的稻草人点缀其间,一边向游客指路,一边“介绍”当地的人文历史;游道拐角处,孩童们正跟随书法大师泼墨挥毫,大写春秋;青色石拱桥上,不时传来琅琅书声……

“走,带你去见识点古董。”在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成晓东的带领下,穿过花海“迷宫”,100余件民俗老物件呈现眼前。有称量粮食的升、斗,有纺车、水车、风车、独轮推车,有揉茶机、石磨……平时难得一见的古老民俗生活用品、农耕物件一字排开。

“社会在进步,乡村也在不断发展,这些老物件很少见了,都是我们那代用过的。”73岁的罗崇厚一边回忆一边感慨。“很多我都叫不上名字!”从长沙赶来的王芳,带着小孩逐一拍照辨认,“这些东西是农民智慧的结晶,见证了农村的发展和变迁。特意带小孩来长长见识,也是教育他们不要忘本。”

成晓东说:“以花为媒,我们将传统的耕读文化与民俗特色融合。通过亲子体验活动,达到弘扬传统文化、带动乡村发展的目的。”

活动有韵味,孩童有趣味,游客有回味。同样,搭乘文化旅游快车,当地群众也尝到了甜味。在农特产品街,豆渣片、腊制品、农家水酒、山药鸡蛋、无公害蔬菜等“土疙瘩”,成了抢手货;现采现做的铁锅宴,当天就开席80余桌;红心猕猴桃、葡萄、紫淮山、枇杷等农产品,虽还未到上市季节,但已有大批游客预付定金预约购买。

文化旅游兴旺,当地形成了白鹭山庄、现代园林、东菱科技、新东方基地等农业龙头企业,已建成农业特色产业基地12处,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15个,发展“星级”农家乐100多家,带动村民2000余人就业。

彭军甫说:“今年的全国‘两会’再一次吹响了乡村振兴的冲锋号,我们更加充满干劲和信心,将以文化旅游为突破口,重点发展乡村产业、抓好生态环境,争取早日实现村美民富目标。”目前,当地已成功引进占地1000亩的名贵花木观赏园,与企业达成耕读体验园、房车营地、蜡像馆等项目开发意向,计划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劳务用工、开办合作社等方式,带动群众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