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耕文化“扮靓”石门夹山乡村旅游

2018-03-20 15:11:54 [来源: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责编:沈礼]
字体:【

这里,“天蓝,地绿,水清,人和”;这里,家家有祖训,户户有家风,人人背格言,个个守礼仪。这便是石门县夹山镇杨坪一组福田农耕民俗文化体验园的真实写照。最近,笔者随来自各地的一群80、90后游客一道参观了这儿的历史印记、乡贤名士、耕读文明、尊老孝道等农耕文化,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周末。

“生前不把父母敬,死后何必哭鬼神...... ” 正如一位姓田的游客感叹道:“真是一本生动鲜活的教科书”。矗立在小道两侧的嵌在磨盘、坛罐上的千句农谚最引人注目。据悉,这个农耕文化园是由夹山镇杨坪社区一组17户村民自发建设,在县人大常委会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的大力支持下,先后民办公助筹资上千万元,按照生态美、村容美、庭院美、生活美、乡风美的“五美”标准,着眼于“慢生活、软改造、美环境、优文化、强特色”的“五维”倾力打造而成。

农耕文化体验已成为石门生态旅游观光农业的一张名片。如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中国传统生活方式逐渐被遗忘,越来越多的城市孩子难以分辨麦苗和青草,曾经漫山遍野麦田、树木、野花的故乡,也在现代化进程中渐行渐远。而农耕文化体验园的建设,为身处钢筋水泥建筑丛林的人们提供了远离喧嚣、拥抱宁静大自然,重返悠然田园生活的去处;让整日沉迷于电脑游戏的城市孩子了解农业,亲历春种秋收的传统农业生产过程,感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劳作艰辛;让合家出游的人们重返故园,体会积淀厚重的农耕文化,享受丰收的喜悦,感受田园风光,的确是一件美事。

夹山镇是石门县的南大门,毗邻夹山寺国家森林公园,与临澧县、张家界市、慈利县接壤。近年来,石门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石门南大门的投资建设。夹山镇立足资源与区位优势,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坚持打造“生态宜居宜游靓镇、特色产业大镇、商贸发展重镇、基础设施强镇、文明和谐新镇”的战略目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总抓手,将农业生产、农业生活、生态环境融为一体进行旅游休闲观光开发,全镇呈现出了生态宜居、乡风文明、产业兴旺、人文和谐的美好局面。相继举行了“农民风采运动会摸鱼翻泥鳅”、“江家湾赛牛灯”、“万亩油菜惹人醉”“众人赏摘桃李橘”、“五紫”花隧道休闲游”等亲近自然,回归淳朴的民俗活动。富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带动了周边餐饮、住宿业及人文土特产业的发展。该镇先后荣获省级卫生镇、省级环保乡镇、国家级生态乡镇、市级长寿之乡等荣誉称号。农耕民俗文化在石门乡村旅游中发挥着“磁性”效应。今年开春后来石门夹山观灯赏花,在千柳庄、值保生态农庄休闲、体验农耕文化的游客超过10万,文化旅游综合收入约1000万元。乡间雅趣让石门大地倍添活力。

(石门县旅发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