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至2020年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2600座

2018-04-03 10:19:4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赖泳源]
字体:【

湖南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日前印发《湖南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以下简称《计划》),持续深入推进新一轮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旅游需要。

《计划》强调,力争通过3年的努力,在等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旅游线路沿线,乡村旅游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旅游街区等旅游活动场所,全省共新建和改扩建厕所2600座(新建1861座,改扩建739座),实现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卫生环保、如厕文明的总体目标,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文明如厕、文明旅游的理念深入人心。

《计划》明确了5项工作任务。

一是优化建设布局。加快推动旅游厕所由景区内向景区外延伸,由城市向农村拓展,由发达地区向有旅游资源的建档立卡贫困村覆盖。提高女性厕位比例,鼓励设置男女厕位转换、开设女性专用厕所。加快第三卫生间建设,到2020年底,在4A级以上旅游景区实现第三卫生间全覆盖。

二是加强规范引导。坚持按标准建设、管理、评定和挂牌,提倡实用、避免奢华、务实推进。

三是创新管理模式。持续探索旅游厕所社会化、市场化管理模式,推广以PPP模式,提供特许经营权、承包权、企业出资政府回购等模式。

四是提升科技含量。积极推广新能源、新技术,用科技手段解决缺水、易冻、供电等问题。

五是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广大游客、群众养成自觉爱护厕所设备、保持卫生、文明如厕的良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