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古村! 郴州市一古村村民自发修缮古祠堂

2018-04-03 16:10:00 [来源:郴州新闻网] [责编:赖泳源]
字体:【

3月24日,中午12点,随着几声巨大的礼炮轰鸣,在苏仙区良田镇两湾洞村,一场喜气洋洋的特殊午宴开席了。这场宴会不仅有本村老老少少村民参加,还有来自外地的“知识青年”,从村里走出去的企业家代表。村民们欢聚一堂,为的是庆祝村里刚刚翻修好的古祠堂。

据史料记载,两湾洞村始建于明朝,至今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曾经是远近闻名颇具古朴气质的“大户村”。村里现存精致的明清古建筑、古民居126栋,青砖大瓦房排列座落有致,屋檐上雕龙画凤,栩栩如生,屋顶鸡冠垛翘首岸然。去年开始,两湾洞村申报了第五批国家级古村落。

“材料都已经送到国家住建委,最近就会有结果”,村支书赵春良介绍。申报古村落,村里一方面希望可以保护好这些古建筑,另外一方面希望依托古村旅游产业带动经济发展,促进新农村建设,让村民们从中获益。

两湾洞村是湘粤古道上重要的驿站,古村东靠久负盛名的旅游胜地五盖山,环境优美,景色秀丽,有古塘、千亩良田,清澈的仙溪河从仙溪坦涌出,穿越仙溪石拱桥,经村前向南缓缓流去。这里被誉为精品葡萄之乡,一年一度“葡萄节”如约进行,是郴州市民周末休闲、避暑、乡村旅游的极好去处。

这几年,村里成立了“文物保护修缮工作理事会”,制定了村规民约和保护条例,公告上墙。村委会研究出台一系列开发保护举措,对古村落的“活化”进行升级改造。村民群策群力,在清除脏、乱、杂房、危房,进行简易设施修缮和净化、美化、亮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村里的祠堂早在明清时期就已兴建。过去,这里是全村人重要的节会场所,婚丧嫁娶都在此举行。但随着年代久远,祠堂慢慢失去了古朴风貌。2016年2月起,村民们自筹资金17万元,村委会出资10万元,社会各界赞助20余万,共筹集52万余元,仿古保遗,翻修祠堂。

“保护古村,我们都有责任,都支持!” 在外地工作多年的村民段伟国乡音不改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