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谷英村:文化传承与保护夯实美丽乡村建设“里子”

2018-04-11 16:21:45 [来源: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网站] [责编:潘梁平]
字体:【

素有“民间故宫”之称的张谷英古村称得上农村集中建房的开山鼻祖,早在600多年前,张谷英古村的先祖就在此繁衍生息,他们遵循天人合一的理念,建成了一个具有江南特色的古建筑群落,这种砖连砖成墙,瓦连瓦成房的建筑理念,在今天的张谷英仍旧得以传承和发扬。

近日,记者走进张谷英村,映入眼帘的的是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居民小楼。正值初春时节,花香树绿的自然景色与灰白色的民居建筑相映,构成一幅美丽的乡村图。

据了解,为保护文物古迹,改善村民生活环境,早在2012年,张谷英村就开始着手进行第一期村民集中建房,由镇村进行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管理,目前已建成面积达到5000余平方米,入住70户,入住率达到80%以上。

在张谷英镇松树村向阳片,成排的二层小楼房整齐的坐落在道路旁,不远处成片的金黄色油菜花与紫云英相交映,透露出一股浓厚的田园生活气息。

村民向记者介绍,2013年以前,这里是另一番景象,10多户村民“各自为营”,杂乱无章的房屋建筑既浪费了土地,又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扮靓家园、美化环境成了村民的共同心声。

2014年,镇村顺应村民期盼,将这里45亩土地整体规划,重新分配,15亩进行统一集中建房,剩余30亩全部用来复垦,种上苗木和果蔬。如今,围着房前屋后走走,与左邻右舍聊聊,是当地村民最幸福的一件事。

“规范农村建房不仅是张谷英镇的文化传承,也是党委政府重点工作之一。尤其是近年来通过不断宣传,群众主动规范建房的意识有很大增强。”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毛绍波表示,今年,该镇把农村“空心房”整治和规范村民集中建房作为全面建设美丽乡村、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统筹考虑,整体规划土地使用,宜垦复垦,应湿复湿,需绿复绿。

截至4月10日,张谷英镇共签订拆除协议346户,已拆除“空心房”289栋,拆除面积达38561平方米,已完成目标任务的72%,预计4月中旬可全面完成整治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