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基层信息高速公路 打造乡村振兴乌山模式

2018-04-12 11:23:34 [责编:康蒙]
字体:【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整个现代化的质量。重塑城乡关系、推进乡村振兴已成为发展的必然趋势。如何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归根结底还是发展问题。湖南作为农业大省,最大的发展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发展不充分是农村发展不充分,发展的短板和薄弱环节主要在农业农村,加速基层信息流通、搞好文化振兴和产业兴旺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

作为湖南省第六届网络文化节的主要活动,“锦绣潇湘•乡村游”创客大赛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主办,湖南省旅发委信息中心承办,长沙赤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落地执行。该活动是“乡村振兴战略”大背景下的一次重要实践,旨在引导、鼓励和支持大学生、精准扶贫对象积极投身移动互联网乡村旅游创客活动。长沙市望城区乌山街道团山湖村在此次活动中的成绩非常亮眼。在乌山街道主要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在村委周祥书记的积极倡导下,在后备干部卢洁同志和各组组长的全力推动下,团山湖村的基层创客很快取得了良好的工作进展。

搞好文化振兴和产业兴旺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而信息资讯畅通则是文化振兴和产业兴旺的前提。周祥书记总结道,国内发展比较落后的农村,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缺少人才。基层组织带头人才、技术人才、管理人才都比较缺乏;二是基础设施薄弱,交通条件落后,生产出来的东西很难第一时间运出去销售;三是农产品难以达到适度规模,也基本没有进行精深加工,产品附加值不高,群众积极性不高;四是信息不对称,“信息高速公路”还不发达,外界有需求的客户无法及时有效地获知村里的产品服务信息。与国外相比,我国沿海大中城市已经接近发达国家同类城市水平,而我国农村与国外乡村的差距却非常大,我国城乡之间的差距也很大,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信息资讯闭塞。农民当前最需要的是信息“下乡致富”,真正要让8亿农民朋友们富裕起来,首先得让农村与农业的信息资讯畅通起来,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加快农产品流通、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真正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目标。

周祥书记提出,广大农民作为商品生产者和市场经营主体,既需要政府主导的公益性信息服务,也迫切需要市场主导的商业性信息服务,以便更好地解决小生产与大市场对接的矛盾。此次创客活动的开展,在宣传乡村旅游资源的同时,也助推了商企通平台在团山湖村的落地。商企通致力成为地方产业经济加速器,打造最实用的本地业务、优惠信息、产业全景平台。可以助力打通基层“信息高速公路”,加速基层的业务信息、市场信息流通,有利于农村/社区的信息化、智慧化建设,有利于推动基层就业和精准扶贫,促进返乡创业就业,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留守空巢”社会问题。在街道和村委的积极推动下,通过信息采编员的入户宣传,商企通平台在团山湖村正式落地生根,让广大的村民有了更实用的务工就业窗口,让村里的农土特产有了更精准的营销推广平台,还可以帮助精准扶贫对象寻找更多的致富出路,让全村人都能充分享受到信息流通的益处。

商企通平台将助推打造以团山湖为核心的乡村振兴乌山模式,投入千万级资金激励推广湖南乡村市场。团山湖村今后将充分利用商企通平台等创新载体和全景VR等新兴技术,大力促进传统经典文化、红色革命文化、雷锋精神文化和本土优秀文化的融合发展与宣传。结合农耕文化、民宿休闲、康复养老等项目,推进乡村旅游投资建设,逐步实现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精致精美宜居宜业的美丽幸福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