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山水 幸福开福

2018-04-23 10:29:4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沈礼]
字体:【

华声在线3月23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张颐佳 曾鹤群 胡什)先有开福寺,后有长沙城。

北城开福,历史悠久,文化厚重,辖188平方公里土地,62万人口。

这是一方千年的福地——

古长沙最早的米市、鱼市在潮宗码头昌盛,传统唯物主义在船山学社传承,时务学堂开启了湖南近代教育的智慧之门,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沈家大屋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

烈士公园

烈士公园是全省最大的集纪念、游览和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园地,公园内常年树木苍翠,绿草如茵,奇花斗妍。面积达46.6公顷的年嘉湖姿色独具,湖面辽阔,烟波浩渺,水光潋滟,晴雨皆宜。纪念区的苍松翠柏之中耸立着58.7米高的烈士纪念塔,烈士纪念塔塔身镌刻“湖南烈士纪念碑”题词,为毛泽东手书。纪念堂内陈列着全省10多万先烈名录和90多位烈士遗像。

湖南省博物馆

湖南省博物馆是湖南省最大的历史艺术类博物馆,占地面积4.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9.1万平方米,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中央地方共建的八个国家级重点博物馆之一。湖南省博物馆集文物征集、收藏、研究、展示、教育、服务于一身,是代表中华区域文明的国家级重点博物馆,是人们了解湖湘文明进程、领略湖湘文化奥秘的重要窗口。湖南省博物馆现有馆藏文物18万余件,尤以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商周青铜器、楚文物、历代陶瓷、书画和近现代文物等最具特色。

这是一座滨水的绿城——

75公里的水岸线有湘江、浏阳河、捞刀河、沙河、白沙河等“一江四河”,有年嘉湖、月湖、楚家湖、青竹湖等“十湖”。有烈士公园、月湖公园、秀峰山公园、长沙市园林生态园等“十园”,是森林面积6万多亩的国家级生态环境示范区。

青竹湖省级太阳山森林公园

青竹湖省级太阳山森林公园位于长沙市北部青竹湖镇,公园内广布茂密的森林植被,潺潺溪流长年不断。


中国湘绣之乡——沙坪

湘绣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四大名绣,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沙坪湘绣小镇是开福区沙坪湘绣文化旅游景区的核心景区,是中国湘绣的发源地,国家3A级旅游景区。

这是一座生态的都市——

楚汉文化的精粹在沙坪湘绣小镇续写,汉回人民的情谊在乌溪旁延绵,苏托垸的万亩荷花次第开放、檀木岭的田园风光令世人驻足、金霞新村讲述着耕读传家的故事……一幅幅生态的秀美画卷宜居宜游。

开福有湖南省博物馆、长沙世界之窗、长沙海底世界3个4A级景区;有长沙园林生态园、沙坪湘绣小镇、汉回民族村3个3A级景区;有中山亭、潮宗街、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等多处历史文化保护景点。2017年,开福区接待游客近千万人次,同比增长10%,全年完成旅游总收入近百亿元,同比增值8%。


长沙世界之窗

位于长沙市东北郊区浏阳河畔,占地40万平方米,已发展演变成为一个融先锋时尚活动、大型器械游乐、世界各国建筑奇观、五洲风情歌舞表演、影视拍摄基地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型主题公园。


无论何时,你可带上家人,或邀上三两好友,到省博物馆来一场历史的对话,到“三馆一厅”听一场天籁的交响,到烈士公园的湖心去泛泛舟,到秀峰山的苍翠间去吸吸氧。

紫薇栖凤,碧浪潜龙,开福的山山水水,始终张开双臂,接纳你的荣辱,盛放你的悲欢,抚慰你的心灵。

精品游路线

A 文旅寻踪线

A线:铁炉寺——洪山寺——开福寺——西园北里——潮宗街

B 红色风光线

B线:清水塘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湖南省展览馆——烈士公园——湖南省博物馆——长沙市“三馆一厅”——开福好人馆

C 月湖欢乐线

C线:长沙市“三馆一厅”——开福区浏阳河风光带——长沙月湖公园——长沙世界之窗——长沙海底世界——马栏山“中国V谷”

D 生态休闲线

D线:鹅羊山公园——长沙秀峰山公园——楚家湖——苏托垸湿地——长沙园林生态园

E 乡村拾趣线

E线:金霞耕读小镇——沙坪湘绣小镇——檀木岭美丽乡村——汉回民俗小镇

赏玩累了,开福还有万达广场、美美国际名品商场、华创国际广场、富兴世界金融中心、泊富国际广场、绿地中心、世纪金源购物中心等大型商业综合体,购物扫街,吃喝玩乐一站式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