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和平村:“乡味”浓浓游客多

2018-04-25 10:48:1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沈礼]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5日讯 4月21日,郴州市苏仙区飞天山镇和平村的旅游迈入“富矿区”,该村创新旅游发展模式,举行闲置民房集中招租,47套闲置民房经前期广而告知后,引得各地投资者慕名而来,大家摩拳擦掌,准备竞租待租民房。

“今天是和平村旅游业发展的又一件大事。招租民房分农家乐、田园生活体验、民宿整体开发等三大类。”上午9∶30,和平村党支部书记王冬林介绍了该村此次闲置房屋集体招租的基本情况,目的是让租客实现庄园农场主梦,使农村闲置资产变成村民的钱袋子。

介绍完情况后,竞租正式开始。“2万元1年起拍,每次举牌1000元起。”“2万1”“2万5”……现场首批2栋优质闲置房屋拍租。经过多轮竞拍,2栋房屋分别以每年2.9万元和每年4.1万元被人拍租成功。

来自湖南谐振电子有限公司的代表李琴以每年2.9万元拍租到一套民房。她表示,自己公司就在附近的郴州高新区,此次竞拍房屋主要用作公司内部接待,租下这里也是考虑距离公司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完善,而且和平村环境优美、干净整洁,让人觉得像住在公园里一样。“这座房子2016年底才建成,而自己一直住在镇上,这座房屋就闲置下来了。”房东黄慧娟开心地说,此次搭帮村里搭台集体招租,让她家闲置的房屋租了个好价钱。

而以4.1万元拍走独栋房屋的安仁老板李智则表示,他前期已对该村的周边环境和房屋情况进行了考察,觉得这里离城区近、空气好、环境美,当时就决定盘下整栋房屋改建农家乐,经营餐饮和民宿。但没想到很多人都有意向,今天的拍租可谓竞争激烈。下一步,他要马上将房屋进行改造,然后房前屋后种上瓜果蔬菜,池塘里养上鱼虾。他相信,届时到此休闲和体验农耕生活的人将络绎不绝。

“我们村近几年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重点突出田园生活体验等,浓浓的‘乡愁’和‘乡味’,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原来村里的20多家庄园、农家乐等已供不应求。”王冬林告诉我们,虽如此,但该村目前638户村民有百分之七十拥到城里务工、创业,闲置房屋达30%。“如何让这些闲置资产产生效益?”今年村支两委研究决定成立和平村民宿房屋租赁合作社,把闲置的房屋和土地充分利用起来,按照闲置房屋的新旧、户型面积和租赁时长进行登记入股,并进行集中招租。

王冬林给我们算了笔账:当天该村有17套民房顺利招租签约,按租金计算,可使入股村民每月增收500至3000元不等。随着村里人气进一步带旺,剩下的民房估计很快会被抢租一空。

王冬林的底气源于该村良好的生态环境、区位优势及良好的基础设施。他说,作为郴州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苏仙区整合各项支农惠农项目和资金,对全村道路、水渠、农田等基础设施进行了提质改造,先后建成环村柏油公路14公里、高标准机耕道6000米、灌溉水渠5000米。通过实施农村环境整治、规范村民建房、旧房改造、村庄绿化、“点亮苏仙”行动等,拆旧建新、添绿增亮,营造了“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小游园、小公园”的田园风光,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同时,该村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村里已先后引进银杏庄园、花溪谷生态农业观光园、那山那水·云溪居等旅游项目。去年该村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00多万元,全村人均纯收入近3万元。“我们村获得了全国文明村、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示范村、国家级‘休闲农庄’等荣誉。”王冬林自豪地说,依托这些“金字招牌”发展旅游业,乡村振兴指日可待。

李秉钧 何庆辉 何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