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夹山:“借船出海”打造乡村旅游集体经济

2018-04-25 15:15:32 [来源: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责编:沈礼]
字体:【

锦溪沿着村庄缓缓流淌, 走在石门夹山镇杨坪一组的神农语录长廊上,记者满心惬意。在这个风景秀丽的村庄,家家鸡鸭鹅成群,大小山塘鱼游虾跳,真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奏鸣曲。

这便是石门夹山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组在县人大的大力支持下,在夹山镇政府和社区党支部的引导、帮助下,依托夹山风景区和县城毗邻的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形成了以观赏田园风光,体验农事活动,品味农家餐饮,垂钓山塘野鱼,采摘有机水果等农耕文化为主体的乡村旅游态势。经过近五年的发展,乡村旅游已经初具规模。成立了锦溪农旅文化公司,建起了4个与旅游相连的专业合作社和11家具有旅游团队接待能力的农家旅馆。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接待来自石门县城及周边县市的游客13000多人,创旅游综合收入60多万元。

该组按照“农旅结合,三产互动,城乡共荣”的理念,发动组织一批热爱家乡,热爱旅游的能人积极进入乡村农旅领域,投资兴办与乡村旅游相关的优质粮油种植合作社、特色养殖合作社,土特产加工销售,农家旅馆、土家特色餐馆,给杨坪一组乡村旅游注入了勃勃生机。近五年来,该组在能人大户的引领下,组建了鑫兴粮油合作社、金穗农机合作社、陶家岗土鸡养殖合作社、腾达土地专业合作社,这些合作社紧扣乡村旅游发展主题,生产销售本土生态环保的优质米、油、水果、土鸡蛋等20多种产品、确保本土乡村旅游和周边旅游景区景点游客购买需求。特别是鑫欣粮油合作社,现有418个农户成为合作社社员,覆盖桂花、孙家、邵福等6各村,拥有土地1528亩,全部实行机械化操作,生产的有机大米销售到全国各地,成为旅游市场的抢手货。今年合作社配合本组旅游的发展,在进入景区的路口栽种了20多亩紫云英花草,成为景区观光摄影的一道风景。位于森林丛中的福田土鸡养殖场,每年养殖土鸡15800多羽,产土鸡蛋50000多斤,这里的土鸡常年与山林同居,与日月为伴,不仅吸引游客的眼球,更是旅游餐桌上的一道美味。据统计,通过几年的发展,目前该组固定资产达1500多万,2017年集体经济创收30多万元。

群众看到了本土乡村旅游方兴未艾的发展前景,也纷纷办起了各具特色的农庄,现在这里五岗八岭三峪有9家农家餐饮、旅馆坐落在山间路旁,竹园桃林,他们将庭院建设与旅游结合起来,铺上了沥青路,建起了停车场,安上了太阳能路灯,修建了垂钓亭,饮上了自来水,烧起了天然气,昔日传统的农家院落焕发出新时代魅力风采。在此基础上,这里的群众爱唱歌,会跳舞,喜欢舞龙灯,玩狮子,占地8亩的民俗文化广场,每天晚上这里欢歌笑语,男女老少伴随着美妙的音乐翩翩起舞。今年春节,这里的农民自办春晚,在熊熊的篝火中表演了20多个节目,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幸福景象。

(石门全域旅游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