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十大文化地标推选 网络投票引爆文化汨罗热潮

2018-05-02 10:05:23 [来源: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网站] [责编:康蒙]
字体:【

“370576票!第二名”“圆满完成任务,实现了目标”……4月30日17:00,“为屈子祠加油”的微信群里特别热闹,所有人都特别开心。这个为屈子祠入选湖南省十大文化地标而临时建立的工作群已经高速运转了整整15天,大家对结果很是满意:伴随着网络投票环节的正式结束,汨罗市屈子祠获得了370576票,仅次于毛泽东同志故居,名列第二,为入选文化地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由湖南省委网信办、省文化厅主办,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承办的“湖南省十大文化地标推选”活动自4月16日起进入网络投票阶段,激荡着三湘四水。屈子祠作为汨罗唯一候选单位,更是牵引着全市人民的心,引爆了文化汨罗热潮。

“释放汨罗情怀,争选文化地标”,市委书记喻文率先为屈子祠打CALL。当时,正在中央党校学习的他,不仅倾情推介屈子祠及汨罗的鼎盛人文,更向全体市民、寓外乡友以及关注“三个汨罗建设”的各界朋友发出了殷殷寄语。与此同时,“四大家”领导把关切的目光投向了屈子祠。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平波要求,我们不仅仅是为了屈子祠投一票,我们更要向外推介汨罗文化、屈子精神。

“北有孔圣庙,南有屈子祠”“屈原是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千古一人、一江、一祠,必须支持屈子祠!”“今天你给屈子祠投票了吗?”“屈子祠!真爱就是坚持15天”……整整半个月,汨罗人的朋友圈都被这样的信息刷了屏。不仅机关、学校,无数市井百姓、社会志愿者都热情高涨,为屈子祠奔走呼告。爱心帮帮、爱心之家、爱行天下等爱心志愿者团队更是全心全力。“宣传家乡,责无旁贷,这是无需提醒的自觉!”岳阳市人大代表、汨罗爱心帮帮发起人伏雯如是说。

屈原属于全世界,屈子精神源远流长,影响深远。此次网络投票活动,不仅释放了汨罗情怀,更是吸引了全国各地屈学专家、屈氏后裔、寓外乡友以及海外华人的热情参与。中国屈原学会名誉会长毛庆、湖南省屈原学会会长郭建勋、湖北秭归屈原学会会长谭家斌、怀化屈原学会会长禹经安等,都对屈子祠表达了强烈支持。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敏求时刻都在关注屈子祠的推选工作。她说,汨罗的投票一直规规矩矩,秩序井然,充分展示了汨罗独有的人文特点,体现了人们对屈原对屈子祠发自内心的崇敬和热爱,反映了人民群众增强文化自信、建设文化汨罗的热切期盼。她希望相关部门进一步努力,为屈子祠争得应有的文化地位。

屈原与汨罗,到底有着怎样的渊源?为了更好地普及汨罗屈原文化,屈原纪念馆老馆长、75岁高龄的刘石林老先生把15年前发表的学术论文进行了再一次修改、完善,通过媒体发布,向世人进行了解读。此外,汨罗新媒体中心、广电台开设了专门栏目,推广普及屈原文化,《每日读楚辞》《屈子祠里的楹联韵味,你都读出来了吗?》等系列主题策划,为市民进一步了解屈原文化打开了一扇窗。楚兮文化、大地文化等社会自媒体也各展所长,为屈子祠摇旗呐喊、献计出力。

“这些天,被一种浓浓的情感包围着,内心十分感动。”屈原纪念馆馆长罗浩波告诉记者,“感谢所有人对屈子祠的厚爱,这于我们,是鼓励,更是鞭策。我们一定倍加努力,倍加珍视汨罗人共同的情感,不遗余力传承、弘扬屈原文化,为文化汨罗建设做贡献。”

根据湖南省十大文化地标推选活动方案,此次网络投票结果占比40%,后续还将进行答辩、专家评审等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