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五一”假日旅游市场情况小结

2018-05-02 11:44:00 [责编:康蒙]
字体:【

今年“五一”假期,天气宜人,衡阳假日旅游市场呈现火旺势头,旅游旺季提前到来。“五一”期间,衡阳全市共接待游客人数148.84万,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14亿,同比分别增长79.83%、136.37%;其中,南岳衡山共接待购票游客人15.04万人次,同比增长10.18%;实现门票收入1089.67万元,同比增长10.09%。

一、假日旅游值班情况

严格落实假日旅游工作部署。节前,全市专门下发了关于做好“五一”假日旅游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旅游旺季和“五一”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全市各县市区结合实际情况,召开了相应的假日旅游工作部署调度会,对重点景区(点)、旅游场所和涉旅企业进行了细致深入的检查排查,确保旅游安全、秩序正规和高质量的服务水平。假日期间,市局值班人员严格落实值班规定,确保早8点至晚6点位于值班室值班,且通过固定电话通话、微信视频等方式对各县市区值班情况进行抽查,确保值班人员在岗在位。

二、假日旅游市场特点

(一)品牌景区(点)游客稳定增长,乡村旅游仍然火爆。从游客目的来看,全市国家3A级以上旅游景区、五星级乡村旅游服务区(点)接待游客人次占比游客总量超过90%,国家4A级以上景区市场份额超过40%,乡村旅游市场份额超过35%;南岳衡山景区、石鼓书院、蔡伦竹海、岣嵝峰、罗荣桓故居接待人数位居3A级以上景区前列,日均保持在1.5-6.5万人次,同比均保持在15-25%的稳定增长。

(二)新兴旅游景区(点)受青睐。从游客关注程度和增长率来看,近两年,该市新推出的一批旅游景区和体验产品受到游客青睐,游客人数呈几何级增长。茶山坳景区、双水湾景区、花果山景区等近年新创建的旅游景区,2017年新创评的全省四星、五星级乡村旅游服务区(点),衡阳工业博物馆、衡阳钟表文化博物馆及“五一”期间试开园的东洲岛等,成为广大市民和来衡游客关注咨询的焦点,游客接待量增长率均在150%-500%。东洲岛试开园当日,游客人数达到3.2万。

(三)自驾游仍是中短途旅游主要形式,旅游市场活跃。从出行方式和游客来源看,“五一”期间,飞机、高铁来衡游客稳定增长,南岳机场新开通航线城市来衡游客稳定增长,珠三角城市来衡游客稳定增长;来衡游客增长较快的是长沙、郴州、永州等省内周边地市和贺州、桂林等旅游合作(协作)城市;同时,我市市民外出旅游目的地也主要集中在上述地市和城市;来在衡游客中短途自驾游占比总量60%-70%;一日以上游有所增加,全市各星级酒店、饭店平均出租率高达93.5%,过夜游人均消费有较大增长,部分突破1500甚至2000元人民币。

(四)文明旅游服务水平持续提升。“五一”期间,全市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和检查,重点对机场、高铁站、火车站、汽车站等旅客人流密集场所加强巡查,基本杜绝了的士、“黑车”等强行拉客和“不打表”等现象,南岳景区、石鼓书院等城市景区重点加强免费提供停车位、旅游购物等问题监管,受到游客好评。“五一”期间,全市各旅游景区开展了适时应景的主题活动,深入推进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4.5万余人,为四面八方来衡游客热情提供咨询服务和帮助,全面提升旅游服务水平,深受广大游客称赞。

三、旅游安全应急和投诉处置情况

节假日期间,衡阳全市未接到任何旅游安全事故报告,未接到有效旅游投诉电话。全市旅游市场秩序运转正常,值班情况一切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