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长沙旅游吸金20.84亿元

2018-05-02 17:09:3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康蒙]
字体:【

4月30日,湖南烈士公园年嘉湖上游船穿梭。当天是“五一”假期的第二天,市民纷纷外出游园,享受假日时光。见习记者 傅聪 摄

5月1日,俄罗斯海之花国家级水下芭蕾表演队应邀来到长沙海底世界,为游客展示水下芭蕾舞。演员在水中与鱼儿共舞,犹如绽放的“海洋之花”。湖南日报记者 徐行 摄

华声在线5月2日讯(记者 赖泳源)“五一”小长假期间,虽然时有阵雨,但广大游客和市民出游热情很高,对假日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5月1日,记者从长沙市旅游局获悉,小长假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213.1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8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37%和11.59%。
小长假期间,不准备出远门的市民,大多选择到城市近郊踏青,全市各大星级农庄借助传统民俗和农家风情文化、乡村饮食等农家特色旅游体验活动,吸引了大量城市游客的到来。宁乡关山推出最美春游、浪漫关山、诗意田园,让游客仿佛置身于劳作之中;浏阳古风洞推出景区内免费摘农家菜,采摘蔬菜、挖野菜,感受乡村田园生活、体验农家生活的乐趣等等精彩的乡村生态活动。据统计,“五一”小长假期间,千龙湖、灰汤、金太阳农庄接待游客超过8.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过1300万元。

假日期间,私家车遍布于长沙各旅游景区、城镇乡村,长沙各地在“五一”期间均迎来了自驾车旅游高峰。乡村游、祈福游、生态观光游、文化体验游、探亲访友游等自驾车游客占到60%以上,成为长沙旅游市场的主流。自驾游对高品质住宿、餐饮、娱乐等需求也带动了长沙的餐饮娱乐市场,全市城区餐馆高朋满座,餐厅利用率高于平时2倍,出现一桌难求的局面,乡村餐馆和农家饭店生意红火,座无虚席。

随着长沙景区建设全面推进,农旅、工旅、商旅融合多点开花,全域旅游效果初显。宁乡沩山密印寺、文家市纪念馆、望城柏乐园等成为长沙周边益阳、娄底、岳阳、湖北、江西等地游客观光休闲、农事体验的旅游目的地。


节日期间,全市各旅游部门值班人员坚守岗位,严格领导带班,及时掌握动态,收集填报数据,处理游客咨询投诉,做到假日旅游工作一盘棋。从假日市场运行情况来看,各旅游企业诚信守法经营,游客文明出游蔚然成风。各区县(市)都把旅游安全作为第一要务,加大了对旅游景区的安全检查和执法力度,全市旅游接待运行平稳,旅游市场秩序良好,无重大旅游投诉,无旅游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