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潇湘行”外省旅行商众口为石门美景点赞

2018-05-14 12:56:55 [来源: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网站] [责编:潘梁平]
字体:【

5月10日,石门县夹山国家森林公园格外热闹,骈肩叠迹的人群把“碧岩泉”围了个严实,争先恐后地拿着瓶子、捧着杯子,有的还直接用双手取水来感受碧岩泉不一样的清甜,一边品尝一边不禁感叹石门山水的神奇。这是外省旅行商来石参观考察的其中一角。

2018年港澳旅行商锦绣潇湘行暨“世外桃源中华祖城”常德旅游推介会活动如期在常德举行,市旅游外侨局邀请了港澳旅行商一行于5月10日至11日考察了石门县夹山景区及龙王洞景区。石门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车立平同志陪同考察。县全域旅游发展中心、夹山管理处、文旅公司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石门夹山国家森林公园是国家4A级景区,是著名的佛教圣地和禅茶文化发源地,人文历史悠久,自然风光秀美。考察团一行先后参观了碧岩泉、玉带湖、文化广场、灵泉禅院和闯王陵等夹山寺核心景区,并欣赏了茶艺表演,观看了夹山旅游宣传片,特别是对“禅茶一味”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考察团一行惊叹于夹山及龙王洞景区丰富的自然、人文景观,高度赞许了石门是个好地方。广州云景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启珍说:“我是第一次来常德,没想到常德还有这么好的旅游资源,以后要把旅行线路开到石门来。”四川运通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吴黔玲在这次考察中深有体会:“通过这次考察,我认为石门的旅游资源很丰富,回去以后我们要大力宣传,带更多的游客到湖南来。”


禅茶不仅仅用来解渴、消暑、去疲、提神,禅茶的最高境界是洗心。有着“茶禅祖庭 ”之称的石门禅茶文化是我国独有的禅文化与茶文化的结合,其雅俗共赏的特性使其流传四海, 开枝散叶。石门旅游资源丰富、植茶产茶历史悠久,禅茶文化积淀深厚。是 “ 茶禅 ”“ 茶道 ”的正宗源头,有着独特的 “ 禅宗、禅隐、禅茶 ”三禅文化,随着石门提出打造 " 中国禅茶之都 " 和 " 世界禅茶之源 " 的口号,石门禅茶文化旅游的发展已经到了厚积薄发的关键时刻。


近年来,石门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禅茶文化建设的打造,在石门全域旅游发展中心等相关部门的全力协同下,基于石门禅茶文化旅游发展的现状, 在优化客源结构、培育市场新动能方面采取了许多有效的措施。重点摆在以如何提升石门禅茶文化旅游热度, 如何拓展其开发深度和广度, 如何增加其文化品牌的号召力和吸引力等石门禅茶文化旅游开发中。通过深入挖掘禅茶文化底蕴,整合资源,实现多种旅游模式结合开发的创新型旅游资源开发策略,提供了打造本土顶级茶叶品牌,采取多样化文化传播方式, 立足本地开拓国际市场的体验式品牌宣传推广策略,培养了专业旅游服务人员,完善加强了基础设施建设,石门禅茶文化旅游以扭转型策略弥补内部劣势, 促成外部机会的实现,同时也以外部机遇为契机,进行内部的升级换代,最终实现了石门禅茶文化旅游的蓬勃发展。仅2017年全年累计石门旅游景点共接待游客61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3.7亿元。

通过这次活动,加强了与外省像杭州、广州、成都等地区旅行商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带动了旅游行业联动促销,发挥了“旅游+”功能和激活石门旅游市场潜力的作用。今后我县将继续争创品牌、搞好联动服务、强抓旅游安全,继续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