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山申报国家森林特色小镇建设试点

2018-05-17 12:15:45 [来源:尚一网] [作者:记者 曾玉英 通讯员 熊杰 刘孝思] [责编:赖泳源]
字体:【

尚一网讯(记者 曾玉英 通讯员 熊杰 刘孝思)5月11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来常德市开展国家森林特色小镇建设试点调研。调研组先后来到常德国有林场原场部大龙站、太阳山森林公园,现场考察太阳山森林特色小镇规划、基础设施、自然资源等方面情况。现场考察结束后,在柳叶湖畔开展座谈。

森林特色小镇是指在森林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的国有林场和国有林区林业局的场部、局址、工区等适宜地点,重点利用老旧场址工区、场房民居,通过科学规划设计、合理布局,建设接待设施齐全、基础设施完备、服务功能完善,以提供森林观光游览、休闲度假、运动养生等生态产品与生态服务为主要特色的,融合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功能的创新发展平台。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太阳山森林公园建设,先后完成公园道路建设26.4公里、步行游道建设14.2公里,完成三项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项目即天然太阳神像、太阳山原生石垒砌的盘古座像、磨崖石刻文化壁雕和盘古广场、园内停车场、公厕、绿化、水电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公园整体服务功能逐渐完善。市林业局党组研究后,报请市委、市政府同意,充分利用太阳山优势资源建设森林小镇,积极支持常德国有林场向省林业厅、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申报国家森林特色小镇试点。

拟建的太阳山国家森林特色小镇位于常德国有林场原场部所在地,交通便捷,规划建成既具有原始的森林特色,又具有现代高科技气息,起到典型引路和榜样示范的作用。具体包括森林养老、森林疗养、森林旅游、森林禅修、森林体育、森林科普等内容。

调研组对我市的申报工作表示肯定,并针对规划方案提出意见和建议。市林业局负责人表示,将根据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完善规划,补充相关资料,争取申报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