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妹书》即将全国上线,李雨儿以歌为媒推广女书文化

2018-05-24 22:35:0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康蒙]
字体:【

 

《女书组歌》演唱者、女书推广大使李雨儿

华声在线5月24日讯(记者李向)湖南江永的“女书习俗”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的一朵奇葩,众多湘籍名人为它的独特魅力所倾倒,中国歌剧舞剧院独唱演员、湖南省政协委员李雨(艺名李雨儿)也是其中之一。昨日,身为女书文化推广大使的李雨儿回到长沙,接受了记者采访。李雨儿透露,由她演唱的《女书魂》《姐妹书》《训女词》三首歌组成的《女书组歌》将于6月初相继推出,她希望借助音乐的力量更好地宣传家乡的女书,将这一文化瑰宝推向全世界。

“了解女书文化后,身上多了份沉甸甸的责任”

作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女性文字,女书于1982年在永州市江永县被发现。女书完全由女性创作、传授和使用,被学者们称为“世界上唯一的女性专用文字”。女书靠采取家传、亲朋相教的方式世代相传,被称为文化“化石”。2006年5月,女书习俗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出生在湖南永州的李雨儿,对女书自小耳闻,充满兴趣。在对女书进行调研的过程中,她认识了多年来致力于女书传承与保护的永州江永县政协主席刘忠华。从坚守女书文化宣传18年的刘忠华那里,李雨儿不仅对女书的发展历史理解更为深刻,女书背后所承载“智慧、坚忍、包容和善良”更让她为之动容。

今年1月中旬,李雨儿当选永州市出席省政协第十二届一次会议代表。在分组讨论会上,她提出“如何将女书文化推向世界”的提案,从当下的流行文化角度,来分析目前女书发展存在的瓶颈,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深入了解女书文化之后,感觉自己身上多了份沉甸甸的责任。”李雨儿说,永州市委市政府和江永县委县政府对于女书做了非常多的保护工作,但如何更好地挖掘女书的文化内涵,让女书走入大众生活中,仍是她一直思考的问题。

“将女书的传统文化,与目前流行的传播方式结合起来,让更多的人了解女书,爱上女书。”李雨儿说,通过将女书拍摄成微电影、微视频,创作系列歌曲等方式,能够立体地展示它的内涵,也能吸引年轻人的目光。

“让更多的人了解女书,爱上女书文化”

此次李雨儿推出的《姐妹书》,仅仅只是其女书组歌中的一首。李雨儿介绍,《女书组歌》共有三个作品,三首歌词由李雨儿亲自操刀。其中这首《姐妹书》的作曲是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永州籍教授蒋军荣。用温婉柔美的旋律讲述女书结拜姐妹之间那相扶到老、悲欢与共的温暖情谊。纯洁的姐妹情也是女书文化的重要内核之一。《女书魂》则饱含着文化的智慧、坚忍、包容、善良和创新;而《训女词》则着重表现家风与传承。

据悉,《女书组歌》由江永县政府出资,MV取景地为江永的小古源、勾蓝瑶寨、中国女书园等景区,在充分展示独特的女书文化的同时,也为观众呈现江永美丽的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

目前,《女书组歌》已拍摄完毕,6月1日,《姐妹书》和mtv将率先在全国各大音乐平台上线。经过推广,神秘的女书文化也引起了国外的关注。近日,好莱坞电影制作团队与李雨儿取得联系,计划就女书文化题材拍摄一部电影,项目正在洽谈之中。